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 > 08民营经济分析会最新

2008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召开

  

2008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现场
2008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现场

    搜狐财经讯 2008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如何?09年他们将面对怎样形势? 2009年1月19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2008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分析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和业内专家、企业出席了会议,对08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分析。

  黄孟复表示,2008年,中国民营经济在遭遇严重困难中继续快速发展。横向比较,民营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纵向比较,则同全国整体经济走势一样,受到了巨大冲击。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达到643.28万户,较2007年底增长6.67%。截至2008年10月,全国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完成3743.6亿美元,同比增长33.5%。截至2008年11月,全国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95亿元

  黄孟复也表示,民营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在下半年逐月下滑。2008年民营企业来自外部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一是2008年上半年受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汇率上升、出口退税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显著上升。二是受劳动合同法影响,2008年全国劳动争议案件较2007年增长一倍以上,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相对下降。三是受内需不旺影响,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放缓。四是受外需不足影响,大量外向型民营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五是受某些金融制度政策影响,民营企业资金链受到严峻考验。六是受行业垄断强化趋势的影响,部分地区和行业出现民营经济挤出效应。七是受某些偏颇舆论影响,一些民营企业面临新的社会压力。

  对于09年的形势,黄孟复分析,预计今年一、二季度将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而到了下半年经济将会起稳并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他提出,2009年,民营经济要迎挑战、抓机遇,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黄孟复说,2009年,空前的挑战也孕育着新的重大机遇, 一是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二是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三是国内经济相对低迷为民营企业低成本扩张带来新的机遇。四是世界经济相对萧条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全球实现资源配置带来新的机遇。

  他提出,中国民营企业一是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保持政策敏感性,紧跟国家政策措施的调整步伐;二是要大力加强企业间的互助合作,彼此帮衬,实现共赢;三是要认真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调整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四是要努力处理好劳资关系,在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分析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综合司司长李晓超、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常修泽、深圳市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志列也做了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