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第二大3C卖场破产清算 联想被欠1092万美元

  一个60年的美国渠道品牌,在金融危机的寒潮中说倒就倒了。更可悲的是,联想也在受害之列,被其拖欠1092万美元。

  苦苦挣扎两个多月后,前天,美国第二大3C连锁渠道商电路城宣布,由于没有买家实施重组,公司已正式进入破产清算阶段,3万多名员工将面临失业。

  2个多月前,该公司董事长兼CEO菲利普·施科纳维已引咎辞职,但获得了超过180万美元遣散费。他原曾效力美国第一大IT卖场百思买,2004年跳槽而来。

  “非常、非常伤心,”电路城公司前任CEO、创始人之子Alan L. Wurtzel 17日公开表示,“为那些新老员工感到极度难受。”

  无人收购

  去年11月初,电路城向法院提交申请破产的文件表示,截至2008年8月31日公司资产总计为34亿美元,债务却高达23.2亿美元,加上拖欠的供应商货款及其他款项,已无力支撑。随后电路城停止了150家店面租约,并在过去两个月关闭了155家店面,解雇了17%的员工。

  电路城一直寄望于有人收购。去年5月,唱片零售商Blockbuster宣布,欲出资10亿美元接手,但最后突然撤退。有传闻说美国渠道商百思买、西尔斯以及中国的苏宁电器曾对其做过评估,但同样未见出手。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一周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评估结果是电路城价值仅1亿美元,连上海苏宁都可以买它,但没什么价值。

  墨西哥亿万富翁里卡多萨利纳斯与一家私募公司也曾动过心,但他们担心收购后出现业务衰退,而电路城方面则不提供任何财务资助,尤其是供应商资源支持。

  美国零售业分析人士表示,电路城轰然倒地其实早有征兆。早在2007年春,该公司运营一片大好时,CEO施科纳维突然发起成本缩减计划,解雇3400多名经验丰富的销售、客服人员,理由是他们“挣钱太多”。然后聘请了收入较低的新员工。施科纳维说,这是“成本控制的辉煌”。

  被解雇的老员工许多去了百思买,增强了后者的服务能力。这一事件导致创始之人之子Wurtzel为此发出警告说,公司过于重视短期赢利,而不是建立长期价值。

  货款债不享“优先权”

  电路城倒闭,苦了一帮供应商。因为目前电路城还欠着6.5亿美元的供应商货款,涉及惠普、三星电子、LG电子、索尼、东芝、联想等巨头。

  其中,三星、惠普、索尼、LG、Zenith电子5家的积欠货款,分别为1.188亿美元、1.159亿美元、6000万美元、4120万美元、4116万美元,其他如东芝、奥林巴斯、尼康、松下、三菱数字、柯达也被拖欠近1500万美元等。联想也在受害之列,被拖欠1092万美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破产法专家李署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家电供应商货款属无担保债务,不享有优先权。破产清算中,处置电路城资产获得的价值,一般比破产重组出售资产价值低。因为清算需快速处置,多以变现拍卖来还债。

  惠普、三星公司的人士表示,电路城带来的影响只能问美国总部。联想则表示,与电路城有协议,正等待破产清算程序,应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不过,有人可能偷着乐。分析人士表示,百思买可能成为市场最大受益者,在选址上有望获得更多选择。不过,该公司前不久已宣布,由于去年三季度盈利大幅下滑,2009年资本支出将削减近50%,并将减少北美、中国等地新店开设数量,并伴随一番裁员。百思买方面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对电路城倒闭表示“遗憾”,但不作任何评论。

  苏宁上海分公司的一位高管表示,公司一直在仔细考察美国市场,一年来发现当地3C产品销售一片惨淡,在“目前非常时期,即使百思买也不敢贸然接手”。他表示,苏宁正在考虑国际化,但会稳健从事,先从香港特区开始。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