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业内预测去年GDP增速6年创新低 今年呈V形复苏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四发布2008年宏观经济数据。目前,学界与机构普遍预测2008年全年GDP将告别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的局面。对于2009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不少专家乐观认为或呈V形复苏,但不排除会出现短暂通缩的可能。


  GDP告别两位数增长

  随着国家统计局本月14日将我国2007年GDP增速调高至13%,我国GDP总量正式位列全球三的同时,2008年GDP的增长将受到更大压力。日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预测,2008年我国GDP增速为9.3%。

  与此数据相差不大,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预期平均值,2008年四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9%。2008年全年GDP可能增长9.2%。外界预测的结果代表着2008年GDP将结束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幅的局面,并成为2002年以来增幅最低的一年。据悉,2007年GDP增幅为13%,而2002年是9.1%。

  料今年经济呈V形复苏

  不过,不少经济学家对2009年的经济运行仍持乐观态度。上述清华大学研究报告预测今年GDP增速将达到9.2%,高于8%的传统目标。该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各地政府对今年保增长的热情很高,不少省份将今年经济增速定在8%以上,中国经济很可能在今年呈现V形复苏。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也认为,2008年12月新增信贷额一举冲上7700亿元,这个数据已经不像是“冬天”了。“本轮经济底部很可能在去年11月份已经出现,可能不用多长时间,高增长就来了。”

  今年将现短暂通缩

  日前,业界预测12月份CPI同比增长1.5%。PPI与CPI双降局面短期内都难有逆转。清华大学预测,2008年全年CPI上涨6.0%,2009年上涨2.2%。

  而银河证券则分析认为,2009年国内物价水平可能会出现负增长——CPI将为-1.1%左右,预期中的2009年食品价格,特别是肉禽价格持续、大幅回落,将是拉动CPI负增长的主因。同时,今年国内PPI将会出现3.5%左右的负增长。因为大宗商品价格自2008年7月始持续暴跌,截至12月11日,现货指数已跌回2005年底的水平。2009年大宗商品价格将陷入持续低迷状态。

  国金证券也认为,短期内CPI还将延续下降趋势,2009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必然面临通缩。不过,下半年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带动下可能会走出通缩,并出现阶段性的通胀。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