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评论观点

燃油税“蜜月”:物流业两表情

  燃油税“蜜月”:物流业两表情

  现代物流报记者 林振强

  当2009年第一天的第一缕阳光晒撒下来的时候,沉浸在元旦喜悦中的人们也开始了新的忙碌。这一天似乎与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当人们启动车子准备外出的时候,或许会想到:燃油税今天也上路了,不知油价是否会有变化?

  在此前的一天,许多的城市的加油站里,车辆排起了长龙。

由于有人猜测,随着燃油税的出台,油价肯定会相应上涨,所以车主们希望在元旦到来之前能最后一次加到低价油。

  事实上,1月1日油价涨价现象并未发生,因为新出台的燃油税实行从量定额计征,并且属于价内征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并未提高。油价不上涨,同时又免了养路费等多项费用,为利好政策而欢呼也在燃油消费大户的公路货运业传播,燃油税将使背在身上的担子会有所减轻。不过,也有人并不乐观:燃油税与公路运输业的新婚“蜜月”,并不完全充满甜蜜,还有着难言的“懵懂”。

  公路货运业双面表情

  “这是一件好事,可以帮助物流企业降低成本,尤其是现在经济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很重要,也很及时。”上海利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革胜向记者说道,乐观溢于言表。

  卢革胜对燃油税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一样的跑法,现在我每个月至少要节约400元。”长年跑农产品运输的司机姚清良,自己有辆载重1吨的小货车,受此次油价下调、燃油税开征以及取消养路费等政策的影响,他的成本降低了不少。

  南昌鸿达物流公司的负责人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往年年底都是物流行业最忙的时候,但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货运量减少了三分之一,应该说对我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改革燃油税费是件好事。我们公司有50多辆车,一辆大货车一个月的养路费是3000多元,这样一年就可以节省几万元。”

  天下通(北京)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裁翟学魂对燃油税的出台,也持积极态度。在他看来,出台燃油税的同时取消养路费,无疑是清除了物流行业的“致癌基因”。 以往各地养路费标准不一,在有些地方,一辆标重20吨的大货车,大约每年每辆车要交5万元左右的养路费。有些运输业主为了少交些钱,就寻找到挂靠公司,然后通过挂靠公司与相关部门特殊的“关系”,从而达到减收养路费的目的,因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利益链条”。

  “没有了养路费,就没有了靠养路费活着的运管养路征稽大军,‘挂靠’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核心价值。”翟学魂认为,如今用燃油税替代养路费,无异于解放了这个行业,从而会使物流效率得到提升,也会催生出一批现代运输企业,最终降低每一件产品的成本乃至消费价格。

  但对燃油税,并非所有人都乐观其成,有些企业人表情分明是“平静”,甚至有些“忧虑”,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恽绵就是其中一位。“我们的基本评价是:燃油税的出台,会使我们的成本短期内下降,但长期仍会增加。”

  物流行业均为用油大户,一般情况下运营车辆里程高,油耗大,成品油和柴油等燃油成本占到了运营成本中的绝大部分。征收养路费时,其成本相对固定,用车越多效益越突出,而出台燃油税,体现的是“多用多缴”的原则,也就说“跑得越多,税费越高,负担越重。”并且虽然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但每年缴纳的车船税和统缴费还需缴交,无疑使经营成本增加了。曾有一种普遍的看法是,随着二级公路逐渐取消收费,必将使得部分对价格敏感的车辆从高速公路分流到二级公路。然而企业认为,这种趋势恐怕不太明显。

  “我们更希望减少各种过路过桥费、高速公路费等等费用,现在逐步取消的只是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而我们的车出于运行快速安全的考虑,多数都是在高速公路上跑。”恽绵说。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企业无法化解成本增长的压力,有可能通过提价方式来应对。但荣庆物流(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卫东却说出了企业的又一个苦恼:“所有的运输企业都有底线,如果撑不住了肯定要涨价,但能不能被市场、被客户接受和认可又是个问题。物流行业处于链条的最底层,没有话语权。”

  燃油税政策的推出,如同一个跳动的火把,在它的照耀下,公路运输业投射出或明或暗的背影。

  长远影响待市场检验

  有人欢喜,有人忧虑,当然更多一部分人,对于刚刚实行不久的燃油税,还不知报以什么样的态度,他们每天做的就是反复计算着成本,希望燃油税对企业的影响能在市场的检验下现出“原形”。

  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后,物流行业由于运输里程长,成本压力很大,这就要求物流企业科学化运营,尽量减少空驶,承载要有更高的效率。因此,燃油税的推出,也将促使公路运输企业在节省成本方面下些功夫。

  长期来看,物流用车采用节约能源的车型是大势所趋。而据了解,许多国际物流企业早已抢先行动,像国际快递巨头TNT公司,去年就与东风汽车共同研发了2辆全电力驱动的快递轻卡。但是,对于国内大多数物流企业来说,更换车辆也是一项巨大的支出,在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恐怕物流企业难以消化。

  上海利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革胜认为,燃油税的实施将使过去依靠超载、逃避税费的不正规物流企业运营成本大幅提高,其过去所仰仗的低价竞争策略也将越来越难以维持生计。因此,这次燃油税费改革不仅会进一步规范物流市场,使其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而且将有利于大型物流公司的兼并、收购,形成更大的规模效益。

  总之,燃油税费改革是对物流业的一次考验,那些成本核算能力好、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将占据优势。

  期待后续方案及早推出

  “有压力才会带来改变。”有关专家认为,燃油税将促进物流企业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然而面对燃油税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不单要企业积极应对,也需要相关政策制定部门,结合燃油税实施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出台针对物流行业的后续支持和配套措施。

  燃油成本在公路运输企业的运营成本中占到30%~50%,因此低油价给物流企业带来的利好将是直接而明显的。而一旦油价上涨,因开征燃油税而取消相关养路费等收费所带来的好处将不复存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管清友也认为,油价的上涨确实会增加农业种植成本和运输成本,使一些企业和农户面临生存困境。“有些企业的生存困境是油价上涨造成的,比如说物流行业,可能面临非常大的冲击。”在推出燃油税后,关键是要遏制油价过高的问题。

  此外,各种名目繁多的收费也在扯燃油税的后腿。尽管作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政府还贷二级公路的收费站点的撤销工作也已经开始,但在“逐步取消”的定语下,进展并不迅速,甚至有的地方的二级公路正在悄悄“升级”。另外,近日曝出的天津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照常征收的消息,公路收费中存在的问题。在政府推进税费改革,取消养路费等费用的同时,个别地方却开始变换手段,征收变形的“养路费”。因此,尽快出台燃油税改革的配套措施,将取消过路过桥费列上时间表,已经显得十分紧迫,切不可一边收税一边收费。

  在燃油税费改革方案中提出,政府将通过专项补贴等形式平衡燃油税给相关企业带来的高成本,如燃油税收费用作为补偿城市公交支出、城市轮渡、铁路机车、地方所属的煤炭、冶金、农业田间作业用油等支出,同时也将补偿近海、内河、大型湖泊渔业捕捞用油等因征收燃油税增加的支出。公路运输业也需相应补贴,毕竟物流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是经济运行的血管,加快物流速度,降低物流成本,也是调控物价、拉动内需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革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