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黄光裕“彻底出局” 国美进入“陈晓时代”

  “我们当然欢迎陈晓主政。”在上海永乐电器一家门店内,一位黄姓员工向记者表示,陈晓主持国美电器大政,将给永乐带来更多机会,永乐员工也将不再会受到“国美的歧视”。

  黄光裕“彻底出局”

  1月18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黄光裕已辞去国美董事、主席职务,生效时间为1月16日;与此同时,国美行政总裁陈晓升任集团主席,而魏秋立被重新委任为执行董事。
另外,国美提名委员会成员及薪酬委员会成员也作出了相应调整。

  国美电器表示,黄光裕辞去公司一切职务不会给公司的业务及营运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美电器想彻底清除黄光裕被拘一事与自己的关系。”东南大学张马林律师表示,黄光裕辞去国美电器乃大趋势,是“不得已的明智行为”,至少它传达了一种信号,黄光裕所涉嫌的刑事犯罪行为与国美电器无关。

  “虽然国美电器表示,黄光裕现已无法履行公司董事一职,认为其辞去该职务符合公司和股东长远利益,但黄光裕仍持有国美电器35.5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说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张马林表示,只要黄光裕还是国美电器的第一大股东,他的决定就会影响国美电器今后的经营和发展。

  “下一步,存在黄光裕转让国美电器股份的可能性。”张马林分析,黄光裕被拘一事显然越来越复杂,为了不影响国美电器的今后发展,黄光裕也有可能“顾全大局”,彻底从国美电器抽身而退。

  陈晓时代的国美出路

  据了解,国美在撇清与黄光裕关系的同时,正试图建立一套以陈晓为核心的新管理团队来领导国美电器今后的经营发展。据了解,陈晓今年的重要任务就是:优化经营网络、提高单店经营质量。

  “永乐的销售没受到太大的影响。”上述黄姓永乐员工表示,“虽然大家都知道上海永乐是国美电器的子公司,但由于永乐一直在上海经营,上海人还是更喜欢这个品牌。不过,去年的经营目标没有完成。”他告诉记者,这应该与黄光裕被拘一事没有关系,更主要是为经济危机所累。

  “陈晓上位,更有利于永乐在上海的发展。”该黄姓员工表示,在国美并购永乐之初,黄光裕把上海永乐的许多福利项目都取消了。自从陈晓上任后,此前永乐的福利待遇又回来了。

  记者所掌握的信息显示,不单是永乐,上海国美去年在上海的经营也与年初的目标有比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去年10月以后,销售明显下降。一方面,这与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关,另一方面,与黄光裕被拘一事恐怕也脱不了干系。据了解,虽然上海苏宁也没有完成其当初制定的80亿元的销售目标,但是在2008年的最后两个月,还是迅速地缩小了与永乐、国美两家公司加起来的销量差距。

  在感受竞争对手加速发力的同时,国美与供应商和银行的关系、角色也在改变。

  据了解,由于外界报道“黄光裕赌博赔钱80亿元、涉嫌洗钱”等,各大供应商担心国美电器的现金流压力,对国美电器供货持十分谨慎的态度,而一些国美电器的合作银行,也十分关切国美电器的一举一动,在合作力度上有了较大收缩。

  “这些供应商和银行都不会轻易把与国美电器的合作弄僵。”张马林表示,毕竟国美电器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家电连锁渠道,供应商不会停止与国美的合作,因为这样只会两败俱伤。不过,由于国美电器发生了一系列问题,今后陈晓可能会受到来自供应商和银行方面的更大压力,经营可能会比此前难许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陈晓 | 马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