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旧债未还又发新债 雅戈尔楼市投资失利隐疾渐发

  近期,市场上开始流传出雅戈尔(600177)正面临资金压力的传言,而雅戈尔不断卖出股票与发行20亿公司债补充流动资金的行为也导致投资者对公司资金链的担心不断扩张。

  1月17日,《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雅戈尔董秘刘新宇时被告知:“雅戈尔不存在现金流压力,公司的流动资金很充裕,这次发行20亿的公司债,只是为了调整负债结构。

  本报记者在之后的调查中发现,到今年2月份,雅戈尔将面临近18亿的短期融资债要还,而即将发行的20亿的公司债,令人产生肯能会被雅戈尔用来抵消这18亿的债款的联想。

  董秘称雅戈尔冬天不缺钱

  发债20亿只为有钱心中不慌?

  之前,雅戈尔召开了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公司债券议案,募集资金拟用于调整公司负债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到会的18位大小股东(占股51%)代表以99.9%以上的赞同票通过了这项议案。公告发出后,投资者与证券机构都透露出对雅戈尔现金流的质疑声。

  据专业人士分析,一般情况下,公司的流动资金最大值也不过几个亿而已,20亿的数额的确是大手笔。

  投资者与证券机构的质疑并非无中生有。雅戈尔在公告中提出发行20亿公司债的同时,还提出了公司将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的实施,也就是说这20亿公司债的发行并没有新的项目投入,只是单纯的为了补充雅戈尔的现金流。

  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在股东会上曾对《证券日报》的记者指出,公司债所获的20亿资金仅是作为流动资金备用,公司资金链没有问题,“手中有钱心中不慌”。

  有人质疑雅戈尔的行为有矛盾,如果雅戈尔不缺钱,又为何发行20亿的公司债来补充现金流?据银河证券分析师马莉分析:“公司短期借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达到21.3%,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总额占资产比重为29.16%。这说明公司的现金流出现不小的问题。之前减持中信股权,也不排除有套现扩充现金流的用意。”

  面对质疑,刘新宇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反复强调雅戈尔并不存在现金流压力问题。“公司在这个时期发行公司债是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利,公司认为目前的利率正处于一个低点,在此时发行公司债将降低公司贷款利率。”

  公告显示,雅戈尔决定,债券票面利率在债券存续期内固定不变,采取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另计利息的方式。公司债券票面利率将由公司和保荐人(主承销商)通过市场询价协商确定。

  但据业内人士评论,雅戈尔公司债的利率目前还无法确定,在公司具体制定时要看当时的市场环境定价,很难预估利率高低,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去年18亿短期融资券已到期

  发20亿新债用于还18亿旧债?

  通过市场多方论证,投资者仍无法确定雅戈尔的现金流到底有没有问题,即将发行的20亿的公司债的流向又成为新的问题?

  据刘新宇最新透露,由于雅戈尔短期融资券高达18亿以上,使得证券机构对公司的评级下降。雅戈尔此次发行的20亿公司债主要是为了抵消这约有18亿之多的短期融资券。

  据了解,银河证券对雅戈尔的评级已经由原来的“推荐”下调为“谨慎评级”,究其原因,是认为雅戈尔的负债率有些偏高。

  由于雅戈尔发行的债券期限为5年,也就是说,雅戈尔的长期负债表中将增加20亿的负债,这样的话,将有利于调整公司的短期负债表,下调公司短期负债。

  但事实上,雅戈尔的目的并不止于调整负债表,而是处于不得不调整的境地。通过记者的进一步调查发现,雅戈尔目前正处于急需资金还债的时期。

  资料显示,雅戈尔高达18亿之多的短期融资券是于去年2月份发行的,时间期限为一年,也就是说直到今年的2月份,雅戈尔必须要偿还18亿的债务。那么,雅戈尔即将发行的20亿的公司债很有可能被用来抵消18亿的债务。

  房地产不景气拖累投资收益

  过高流动负债让财务隐疾渐发

  从(表1)可知,雅戈尔08年负债远远高于07年同期负债。中金公司郭海燕认为,雅戈尔短期负债高筑是因为错误涉足地产的原因。

  通过表2可见,雅戈尔的房地产开发资金高达近15亿,同一时间,雅戈尔的流动负债近12亿,有人推测,雅戈尔的高负债主要原因出自于对房地产的投入。

  2000年前后,雅戈尔就开始涉足地产业,如今房地产已成为雅戈尔主营业务增长的又一大来源。2007年,雅戈尔衬衫与西服的销售收入是21.32亿元,而房地产收入则达到21.85亿元。在5年前,这两项数字还分别为13亿元和5亿元。可是,进入2008年以来,伴随着政策的调整,中国的房地产业进入了冬季,雅戈尔刚刚红火起来的房地产也同样冷淡起来。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雅戈尔2008年上半年业绩快速提升,但主要是靠非经常性损益的支撑。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公司外贸业务带来负面影响,宏观调控也对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带来不利的影响。

  雅戈尔三季报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受房地产业务业绩下滑的影响,雅戈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08亿元,而2007年同期为17.075亿元。短期借款为74.373亿元,年初余额为59.051亿元。2008年三季度资产负债率为62.7%,而2007年为53.11%。

  对此,董秘刘新宇表示,投资房地产是个长期性行为,不可能马上见到收益。她表示,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将在未来的2年后有所收获。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受经济危机的影响,雅戈尔2009年将可能缩减对房地产和金融的投入,或者完全退出,而将精力主要集中于服装主业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刘新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