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大学生就业:一怕求职硬钉子 二怕人际软钉子

  从考场如战场,到决战就业职场,如今年轻人的人生之路,居然如此不轻松。更让人惊心动魄的是,处在今天金融危机风潮裹挟下的年轻学子,身处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自我的职业规划、社会就业信息的把握上,大多处于茫然状态之中。


  《决战大学生就业》所刊出的来自教育部的信息显示,200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560万,就业形势更加严峻。由麦可思2008年最新完成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应届大学生毕业时的就业率只有55.8%,半年后的就业率为87.5%,这就意味着有60多万大学毕业生在半年后不能顺利就业,其中有4万人无业但正在复习考研和准备留学,另有近11万人已经放弃了求职和求学,当上所谓“啃老族”,还有45万人继续在就业战场上厮杀、争夺工作机会。

  从毕业时的就业率55.8%到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87.5%,这个差距说明什么?说明大学毕业生缺乏对就业市场的认识,只有在求职中不断地“碰钉子”,才逐渐了解到大学生就业市场的真实信息。

  “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显示出,我国最热门的几个本科专业都是供大于求,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英语3个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半年后的失业人数都在万人以上。

  《决战大学生就业》调查发现,许多读研者的动机并非出自职业发展的长远考虑。有近一半的人是出于希望有更好的就业前景、希望去更好的大学甚至是“随大流”这些动机而读研,以考研“曲线就业”。

  现实的情况是,应届大学毕业生读研比例不增反降。这与近年来研究生毕业后同样面对就业难的问题不无关系。中国大学生扩招从1999年开始,四年后的2003年研究生开始扩招,2006年硕士研究生也开始面临就业困境,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只是被读研推迟了三年。事实上,有些读研学生的心理也许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求职,我害怕经受求职的挫折,更害怕社会的复杂,不如逃避这种对未来的规划和选择,继续做我擅长的、已经做了很多年的事情(读书)。然而,缺少职业规划而选择读研并不是对未来负责任的承担,选择逃避迟早要付出代价。

  《决战大学生就业》并非励志之书。而是社会学意义的统计之作。这部由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就业研究课题组编辑的书,提供的是扎实的数据。“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课题组从2007年开始,每年一度对毕业半年后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工作能力进行全国性调查,由此而形成全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库,这本书的数据来源于2008年调查的20多万份有效答卷。如何就业的灵丹妙药固然在其中不可得,但明眼之人,尽可以从中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和帮助。

  中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大学教育与就业市场,两者的沟通并不顺畅。高等教育本身也没有在向学生传道授业的同时,在学生的人生职业规划这个问题上提供充足的信息和帮助,以使学生能够做出相应的规划。而所有这些,靠一本书是解决不了问题的。kh林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