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险成为市民投资新渠道 投资保障需求两轮驱动

  近日,记者从东莞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2008年度东莞的保费达到了90亿元,比2007年同期的增长率竟达到了约30%。其中寿险保费更剧增47%。保费达到58.5亿元,在整个广东省排行第三,仅次于广州与佛山,而财产险则以31.5亿元仅次于广州排到了“榜眼”的位置。
这样优异的成绩单在去年不良的经济形势中显得分外惹眼。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的业绩逆市上扬是因为,经济“寒冬”使市民们意识到为自己的未来增加一份保障的重要性,大大促进了东莞人的保险意识。而房市、股市等传统投资市场的不景气也使不少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了保险。

  经济“寒冬”促进保险销售

  记者从塘厦镇的一个企业主口中得知了一个故事。这位企业主不久前为工厂的员工购买了一份400多元的意外保险。没想到在买保险后不到几个月,一位员工在工作中意外触电死亡。保险公司在一个月内向这位意外死亡的家属送上了20万元的理赔金。“虽然他们都不是很懂保险,但是在接到20万元保险费后,死者家属竟然立即拿出15万元为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买了大额的教育保险。”保险公司的吴先生说,“我们送去保险金的时候,家属都很感激,因为他们认为保险帮了他们的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济环境不佳并未对保险产品的销售造成太多影响。“人们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不买保险,反而是金融危机的到来,让他们懂得如何去为自己买一份保障。”平安保险资深代理人吴女士如是说。

  记者从平安、友邦、新华等大型保险公司了解到,2008年的业务量比2007年有所增长,其中高端客户增长的幅度尤为明显。平安保险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的保险业务量在2008年比2007年增长了50%左右。

  东莞市保险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东莞市目前共有保险主体近40家,2007年东莞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67.61亿元,而2008年全年保费收入则超过了90亿元。其中寿险为58.5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47%,财产险为31.5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13.34%。

  投资、保障需求“两轮驱动”

  “一方面楼市和股市都不景气,安全的投资渠道已经不多了,不少投资资金都把目光转向了保险;另一方面,经济“寒冬”还使人们意识到为自己未来的生活增加一份保障是非常重要的。保险正好满足了这两部分需求。”友邦人寿的代理人吴先生如此分析当前的保险市场。

  而另一方面,不少保险公司也适时地推出了一些契合当前形势的新险种,例如失业保险。一位保险代理人说:“这类保障型的险种最适合一些害怕失业的客户,因为这种险种可以给客户在职场的发展给予有效保障。”

  莞人买保险意识有待提高

  据悉,我国保险业的年增长率仅仅为2.6%,而发达国家保费是每年一般都会以5%的速度在增长。

  “我国的保险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而保险市场的兴旺与否与当地的GDP有着很大关联。”东莞市保险行业协会综合办公室主任胡绪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保险也与城市的人口分布有着很大的关系,在这方面,东莞的情况比较特殊,外来人员多,买保险的意识比较薄弱。”

  据胡绪魁介绍,去年东莞市保险业寿险以58.5亿元在整个广东省排行第三,仅次于广州与佛山,而财产险则以31.5亿元排第二,仅次于广州。

  东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叶汝全则强调了保险市场监管的重要性。“现在消费者对保险业比以前更加关注了,这是因为人们的意识在改变。与此同时,行业协会也在不断加强对保险业的监管制度,避免骗保费等违规行为出现。让人们充分信任保险是值得去投资的。”他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