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变相烟草广告侵蚀公众利益 对公众健康产生危害

  我国法律是明令禁止烟草行业做广告的,但是,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一些烟草公司学会了打“擦边球”,以逃避法律,“爱我中华”、“双喜临门”就是如此。

  1月18日《齐鲁晚报》报道,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人大会议上,一些人大代表指出,“爱我中华”、“双喜临门”,乍一看是挺好的公益广告,仔细一看却都有烟草公司的痕迹,甚至还挂着“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语,这种变相广告要不得。


  上海市人大代表认为,必须禁止烟草公司播放、刊登烟草或与烟草公司有关的广告。事实上,我国法律是明令禁止烟草行业做广告的,但是,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一些烟草公司学会了打“擦边球”,以逃避法律,“爱我中华”、“双喜临门”就是如此。

  不过,公众却不得不成为变相烟草广告实质上的受害者。有调查显示,中国有3.5亿吸烟者,占中国15岁以上人口的36%。每年有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这个数字为世界之最,若不采取有效的控烟措施,这个数字还会在2020年上升至200万。同时,烟草每年给中国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其经济成本高达1860亿元人民币。

  此前,中华慈善奖拒绝烟草企业曾引发争议,但是,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笔者以为,此举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也为我们解决烟草行业变相广告问题提供了可能的思路。那就是我们理应站在公共利益一边,而非经济利益的角度看待烟草行业变相广告问题,否则就得不偿失。“爱我中华”、“双喜临门”等变相烟草广告就是在变相侵蚀公众利益。上海人大代表的质疑,是给社会的一个善意提醒。

  让我们看看其他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各国政府对烟草制品除了征收一般性税种外,还实行了高额消费税制度,一般都占到烟草税总额的70%以上,还有一些国家通常对烟草征收专门的“健康与吸烟税”,用于控烟宣传等。从中可以看出,只有站在公众利益的角度,才能处理好烟草广告问题。

  必须看到,烟草行业变相广告对烟草消费有很强的诱导,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尽快改变,对公众的健康将产生极大的危害。我们应该用更加理性和科学的态度来看待烟草行业的变相广告,烟草行业更应该用维护公共利益的诚意来改变自己的营销方式。只有如此,方能消除烟草行业变相广告对公众利益的变相侵蚀。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