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 专家详细解读(组图)

  从今天(1月20日)开始,北京市各车辆购置税网点将开始按照新的税收标准来进行收费。对于不少1.6升排量以下的准车主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对于已经购买车辆并在等候缴税的车主来说,能否享受到税率则让他们比较担心。


  日前,北京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征集管理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车辆购置时间必须按照有效价格证明的开具日期确定。其中,国产车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开具日期为准,进口车则以《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的开具时间来确定。

  14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这给困难中的车市带来了极大的利好。此次会议,对于汽车市场的调整,共提出了5点,其中1.6升(含)以下排量购置税的下调,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而对于其他的规划,各界专家也给予了详细的解读。

  培育汽车消费市场

  对于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会议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减税一方面考虑到刺激汽车市场需求,一方面也要考虑财政部门的承受能力。最近由于经济形势接连减税,政府的减税能力应该说不是很强了,这次给汽车产业减税5%,相对来说也是很大的优惠。”

  对于农村汽车市场的补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对农村的购车补贴,将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事情。第一,它会带动汽车工业的整个发展,特别是小排量汽车的发展。第二,可以促进农村的交通运输工具的更新换代。这种更新换代的意义有多个方面,一方面更新换代以后,它可以提高运输能力,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别,推进农村的城市化进程;另一方面,汽车更新换代以后,可以提升汽车的安全性,减少事故,从而带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推进产业重组支持自主创新

  除了税费上的优惠和补贴外,会议还明确提出要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同时,今后三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

  对于企业重组,目前不少汽车企业都表示在进行中。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目前,国内不少企业在资金等方面都有问题,寻求合作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包括昌河在内的企业都在寻求合作,而像北汽等大的汽车集团在内的也在寻求重组。东南汽车方面就曾表示,任何方式的合作都可以。

  有关专家也表示,推动汽车产业的重组,对国内汽车产业的资源利用和长远发展有很大好处。

  在自主创新的投入上,各界人士都表示欢迎,赵英认为:“基本上这100亿元有三种花法,第一种投向研究室实验室,作为对科研项目的支持。第二种投向企业对产品开发的支持。第三种是对新产品开发所必须的基础设施的研发、产业化的支持。”

  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

  此次会议,还将新能源汽车的建设提到议程上,并要求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中央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此前,为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解决高科技产品市场推广初期规模和成本之间的矛盾,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工程。决定在3年内,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实际上,不少专家认为,这次针对新能源车型没有能推出具体的税率优惠。有专家表示,在日本,汽车购置税一般车辆为5%,轻型车为3%,混合动力车的购置税则为1.83%。

  支持汽车企业全方位发展

  当然,由于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汽车企业本身的建设上,国家相关部门也尤为重视,会议提出,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对于汽车信贷,贾新光表示:“第一,过去批的金融公司都是外资的,应该加速批准本土的金融公司。第二,要降低门槛。现在门槛太高,一般的企业申请不了,最好从五亿元降低到两亿元。第三,扩大融资渠道,现在允许自筹和从银行贷款,将来允许用其它方式;现在准许拆借,还应该允许汽车以外的资本进入。第四,扩大业务范围,现在只是做跟汽车金融有关的,将来应允许做一部分保险业务。”(北京参考宋晓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