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民营企业董事长一元年薪不该成孤本

  三一集团总经理向文波16日宣布,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今年只领1元年薪,全体董事降薪90%,集团高管降薪50%,而对于普通员工,集团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不接受员工降薪申请”,并拟出台“特别奖励”政策激励员工(1月19日《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提社会责任,什么叫社会责任?三一此举就是最通俗、最形象、最生动的社会责任阐述。

  在很多企业,高层与员工的薪水差距可能达到千百倍。“高管动辄几百万,员工只有一零头”在很多企业都存在。在当前经济寒冬中,不少单位都调整了年终奖标准,总体看,涨的单位高管远比员工调得多,降的单位员工远比高管幅度大。

  三一董事长的“一元年薪”,从某种意义上说,成功为企业家正了名,并让中国企业家有了与国外企业家并肩的底气。

  企业到底采取什么样的薪酬机制,高管和普通员工收入级差如何,这是企业的自主权利。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起码应该谋求高管和员工之间收入的相对平衡。我们不能接受,当企业形势高企时,先涨高管的工资;当企业预期下降时,先降员工收入;当企业形势严峻时,一脚先把员工踢走。这种流露着资本血淋淋残酷的企业,只能让人敬而远之、望而叹之,而这样的企业也与现代企业、良心企业相去甚远。

  “一元年薪”不该成为孤本,降薪先降高管更该成为市场自律。无论是市场词典还是道德宝典中,都没有把“危”留给员工、把“机”留给自己一说。权力与责任永远是对等的,收获与付出永远是相应的,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高管,都有责任有义务率先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这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一环。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