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谢国忠:刺激经济 应给老百姓发股票

  关于目前刺激消费的热门话题,谢国忠认为最好的办法是政府把国企的股票直接发给每个老百姓。

  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做客记者大型财经策划栏目《百名经济学家会诊中国经济》时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按照100分的标准来看,可以得80分,但是也存在诸如环境问题、城市化过程中农民工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以及政府对经济干预过大等三个问题。

谈到当前的经济环境,谢国忠建议发消费券不如发现金,甚至可以给老百姓发股票。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百名经济学家会诊中国》我们非常荣幸请来了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先生和我们聊一下改革开放30年回顾与展望的话题,欢迎谢老师。我们首先来问一个宏观的问题,您是怎么看待这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

  三方面优势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谢国忠: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优势。首先是开放,因为开放引进了技术、引进了资本,之后又促进了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开放带来了很多好处,带来了中国今日的繁荣,我们要特别牢记这一点,特别是在目前出现了很多所谓的民粹主义,反对开放的言论的情况下。

  应该看到这30年里中国还没有创出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司,还没有一个产品在世界市场上有自己的品牌,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主要还是要靠开放。

  第二个优势,就是对我们政府来说,在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中国带来了很好的竞争力。到印度和拉美去看,和中国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基础设施。当然中国建设过多的基础设施也会带来另外的问题,但能够把基础设施建起来,在发展中国家肯定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第三个优势就是劳动力市场比较灵活。我们出现了大量的民工,劳动力市场的灵活对企业的发展、出口的发展都能带来很大的方便。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并不像中国这样,在欧洲,劳动力流动性都是比较有限的,在中国,老百姓都是哪里有工作就愿意去哪里,当然这也是生活所迫,但这也是市场发展带来的。

  我觉得这三个因素是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快最重要的动力。

  改革开放打80分但存在三大问题

  记者:如果您给改革开放30年做一个评价、打一个分,您觉得可以打多少分?

  谢国忠:我觉得打80分是有可能的,但中国也出现了很多问题,

  首先,是环境问题。在很早时就可以做政策调整来避免出现今天这样的问题的。很多人说所谓的先发展再治理污染,但中国现在污染的规模和深度是非常严重的,英国发展、美国发展、日本发展都没有达到这样的污染程度。中国这么多的河流都污染了,食品都变得不安全了,这样最终会带来很大很大的损失,尤其是不必要的损失。

  如果是在十几年前,不用花多少钱就能把这个问题阻止。因为对地方领导的政绩主要是以GDP来考量的,所以他们没有这个意识。反正GDP搞上去了我就能提升,污染也是下一届的事情,但现在我们的污染已经超过我们环境所能够承受的范围了,希望政府能重视,但现在重视,治理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这是很值得我们警惕的。

  第二就是中国城市化的问题。最近我们看到农民工返乡潮,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经过这几十年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民工还是民工,不是城市里的人。很多都是住在工地宿舍或工厂宿舍里,经济一不好、工厂一关门他们就回家了。他们这么多年在城市里都无家可归,现在我们看到很多农民的孩子,十多岁了,都没见过农村的,这一批却要回去。

  我觉得这是我们城市化很大的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失败,在世界上也没有过这样的事。中国比较特殊,因为各个地方是自治的。地方领导要成本低、负担轻,民工过来我不把你看成当地的人,我就不用对你负责,你的工资比较低,也会有利于我的出口。

  地方政府只想拿到好处,把成本不断往老百姓身上推,所以引起了今天这样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所谓农民工,在没工作的时候到底谁负责?他们没有办法在城市里站稳脚跟,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这是我们第二个大的弊病。

  第三个弊病就是政府在市场中过多的干预。有些地方由于政府过多的干预,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企业家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跟政府搞好关系,而实际上企业家只应该专心把企业做好的。

  我说到了这三个大问题,这对中国今后的长期发展是很大的阻碍力量。从某种程度上我们过去30年高速的发展有很多都是透支的,环境是透支的,投机取巧。企业是透支的,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长期问题领导必须要重视,否则我们经济的高速增长可能就会告一段落了,以后没有高增长,我们社会的稳定也会出现问题。

  刺激经济应该给老百姓直接发钱

  记者:在改革开放30年结束时也遇到了百年难遇的经济危机,下面我们再聊一下经济危机对民生的影响,我们知道您近日在接受媒体时也表示,刺激消费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就是让老百姓去消费,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给百姓发钱。

谢国忠:刺激经济跟民生的问题不完全是一回事。

  第一就是农民工返乡的事情,这对稳定是一个最大的威胁,是最直接的问题,他们原来在沿海住了十几年了,现在突然回到农村去,他们在农村干嘛呢?这是一个很特殊的问题,原来在沿海省份交的社保拿不回来。政府应该集中精力考虑这个问题,美国有失业补助金,在经济不好时议会通过法案,把失业补助金从三个月延续到六个月或者九个月。

  现在我们却没有这个,对农民工来说是这样。第一,我们是不是可以把原来在沿海交的社保、交的公积金由政府拿过来交给农民,现在是用急。其次在这个基础上,财政是不是可以特别拿出一部分钱来,只要你是在沿海工作过的,有据可查的,我们可以给出几百块钱,对他的生活有一定支持,这样也花不了很多钱。

  你刺激经济,多造几条公路,多造一些基础设施,但今天我们的国家并不缺少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间接的刺激经济,但这个钱可以直接花在农民工身上,增加社会稳定的因素。

  第二就是刺激需求的问题。现在政府官员刺激需求就是投资,你有钱时朝里面扔的话可以扔得很快,这对经济在短期是有一定用处的,但长期来看到底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还很难说。

  特别是中国有很多地方的环境是非常脆弱的,是不该发展的还需慎重考虑。但他们还在刺激,还在发展。这是体制造成的浪费、结构性的浪费。我们看看,日本到今天已经是在拆公路了,他们怎么刺激经济呢?雇人,给你工作,让你去拆公路,但我们没有重视这个问题,所以盲目投资的问题在我们国家是很严重的。

  你不如拿这个钱去直接分给老百姓。比如让老百姓买房子,造了那么多房子,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也是不行的。现在政府说要降价,要开发商降价,这个想法是对的,但地方政府会不会支持呢?这也很难说。

  开发商可以降价,但开发商降价之后破产了,他们在银行的债务变成坏帐,还不是要由政府负责!

  所以这个问题要综合考虑,开发商要降一部分价,但在税收上也要提供一些支持。像长沙,湖南现在做的,我不造经济适用房,给你补助八九万块,你原来是符合条件,能够拿经济适用房条件的,我给你钱让你去市场上买,买的时候只要我限总价,买了之后以后要卖掉的钱就还给我,不卖掉的话你就可以永远住下去,这样就是创造了需求。

  另外我们还可以做一些事,买房子的款可以在扣个人所得税,扣三年、四年,这样也降低了购买成本。

  第三就是按竭利息息差。对购房贷款降低3个百分点。中国银行业有3个百分点的存贷息差,中国的银行大部分是国有的,大股东是国家,也就是人民的,国家已经很有钱了,贫困的是人民,这3个百分点国有商业银行应该不要了,这也是让利于民。

  这三个政策下去之后就能把房地产搞活,现在我们房地产的价格要下降四到五成才行,现在我们的问题是房价高、供应大,这是不可维持的,你的供应那么大,房价又要回到一个月工资才能买一平方米的水平,在全世界各个大都市我们都能看到什么是合理价格,什么是高价,可以和每个月的工资水平相比。

  在高点很可能要降四到五成,但让开发商来做他们是不可能做的,因为他们没有这个空间,开发商只能做一半,还有一半需要政府政策来做,我们的政策到位了,房地产行业才能活起来,这能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好处,现在很多开发商的工地都干不下去了,很多建筑工也回乡了,这对我们的压力是很大的。

  记者:这些问题都是互相关联的。

  谢国忠:是,这比简单造一条公路要起作用的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