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双降”转为“双控”金融监管更需智慧

  监管政策的及时调整,凸显银行业监管部门面对复杂形势的应急反应。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监管部门的眼光做到“远”、“宽”、“新”,工作做到“细”、“准”、“实”,才能成功维护我国银行体系稳健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银行体系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将是经济最为困难、悬念最多的一年。中国银行业如何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前提下,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已经成为对中国金融监管能力的考量。

  作为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2009年监管部门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显而易见。在日前召开的2009年银监会工作会议上,银监会提出,针对今年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围绕保增长、防风险、促稳定,银监会将着力于科学监管改进服务,着力于有保有压调整结构,着力于风险管理强化内控,进一步增强监管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有效地促进银行体系稳定,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当前国际、国内金融形势下,我国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不断加大,而身为监管者的银监会在这次重大危机中所担当的角色,将是对监管者监管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量。”

  对于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的不断扩散以及经济急剧下行的风险,管理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要善于“借危抓机”,“转危为机”。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制定一揽子措施,为银行业良好发展打下基础,促进银行业在更高水平上更好发展。据悉,在这一个总纲之下,银监会将其监管思路概括为做好三个结合:即保增长和防风险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

  赵锡军对记者说:“近期看,由于经济形势严峻,国家提出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目标。这需要银行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支持国家建设项目,支持‘三农’。对银行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要求银行切实把握每笔业务,做好贷款的控制。此时,银监会提出将保增长与防风险相结合,体现审慎监管的科学监管原则。但从远期看,经济形势的不景气,在给银行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给一些有储备,有实力的银行带来了机会。”

  正如专家所言,整个经济下行时,银行风险会不断增加,但中国银行业要支持经济发展保增长,要与客户共渡难关,经济稳定发展,金融发展才能更上一层楼。今年银监会的监管思路中,不良贷款余额监管目标由“双降”调整为“双控”,无疑是亮点之一。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和国务院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监管部门今年会对不良贷款余额有一个“容忍度”,但依然会要求银行审慎放款,并加大检测不良贷款率的变更情况。

  这一政策上的调整,在当前其积极作用毋庸置疑。但是,有不少专家认为,转“危”为“机”,对银行来说,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因为这个时候对企业的甄别将比以往更加困难。赵锡军进一步分析认为,当前企业会面临市场收缩的困难,但好的企业,好的项目,肯定有市场。当危机度过后,提前有准备的企业会脱颖而出。所以说,尽管现在银行业面临不少困难,但在危机中也存在机会。怎么把握这个机会,对每家银行有很大的挑战。

  保经济就是保金融,防风险是为保增长。如果银行都不救急、不救穷,企业倒闭了,自然也会影响银行当期利润。如何在新形势下保持客户“容忍度”,既保持经济增长又要防范风险,考验着监管部门的智慧。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不久前曾公开表示,当前,要“救急”、可能还得要“救穷”,但决不能“救乱”。简而言之,就是说对困难企业,有市场、有订单,在审慎原则下,要把解决当前困难与可持续发展统筹起来,防止乱贷款引发的潜在风险和长期隐患。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银监会在监管方面的另一个转变是免除了贷款终身责任制。即在加强监管的科学性前提下,在不良贷款考核和责任追究上,只要尽职到位,对受金融危机影响,导致市场环境突变所造成的贷款损失,责任人可以免除责任。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说:“商业银行贷款终身追究制在它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有它的好处。在强化贷款责任,规范信贷管理,防止违规操作,杜绝人情贷款、以贷谋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对贷款责任如何追究,国际上各家商业银行,各有不同的做法。我国过去不良贷款比较多,为了严格控制不良贷款产生,才采取这样的方式。在目前这样急需扩大内需的形势下,这种贷款责任追究到人的方式,与经济形势不相协调,会导致银行慎贷行为的产生,不敢开发和挖掘新的客户。贷款责任追究前几年对控制不良贷款非常实用,但从未来看,风险控制的方式应多种多样,商业银行不一定非要采取同一方式,可以根据不同性质,采取区别的方式。”

  监管政策的及时调整,凸显银行业监管部门面对复杂形势的应急反应。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监管部门的眼光做到“远”、“宽”、“新”,工作做到“细”、“准”、“实”,才能成功维护我国银行体系稳健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银行体系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银监会在此所扮演的角色和所起的作用,将会面临这个机构所成立以来,最为严峻的一次考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