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加快成立股权投资行业协会

    股权投资(PE)是以私募方式募集资金投资于未上市公司股权的一种投资运作形式,现已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重要的投资工具和不可低估的金融力量。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持续增长吸引了全球资本,国际上主流的股权投资基金如凯雷、华平、黑石、高盛等先后进入了中国。

2005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政策鼓励本土股权投资企业的发展,国内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增长。

   上海加快股权投资行业发展,对于“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PE的金融生态看,其上游(客户)是资本提供者,其下游是被投资企业,其产品是为资本市场提供合格的上市公司资源,而为PE提供服务的有承销商(投资银行或证券公司)、会计师和律师、财务顾问、管理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因此推动PE机构的集聚和发展,有利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利于提高金融行业的实力与辐射能力,是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目前,上海的良好发展前景与完善的要素市场,吸引了大量从事投资和投资管理的各类投资机构汇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上海的PE机构已超过百家,加上为PE提供托管、法律、承销、审计服务的银行、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数目更为可观。仅以浦东为例,浦东创业投资协会现有发起会员12家,一般会员近60家,大部分是从事股权投资及管理的机构以及律师、会计师事务所,还有部分银行、券商。

   但与我国其他主要金融中心城市相比,上海股权投资业的发展已经有所滞后了。近年来天津、北京、深圳非常重视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在推进这一新兴行业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天津、北京还先后成立了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目前,业界和不少专家学者对成立上海股权投资行业协会的呼声很高,成立行业协会可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携手合作,加快行业发展。目前从事股权投资的机构非常分散,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的目的,就是搭建一个发展平台,扩大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协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增进社会对股权投资行业的了解和理解,从而推动本行业特别是本土股权投资机构的发展。

   2.加强自律,恪守行业信誉。股权投资既是一种专家理财工具,属于准金融行业,又是高度市场化运作的,信誉是这个行业的生命。成立行业协会,既减少政府的直接干预,又可建立有效的自律机制,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3.发挥优势,推进企业成长。股权投资是通过培育企业成为行业领袖而获得超常规的资本增值,所以发掘有潜质的企业至关重要。成立上海股权投资协会,就是利用这样一个本地化的平台,充分发挥资本的力量,发掘和培育一批上海本土的优秀企业成为行业领袖,从而促进上海经济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4.集聚能级,提升上海地位。通过股权投资协会,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一流股权投资机构向上海集聚,使上海真正成为资本的集聚地和资本管理中心,这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无疑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为此,我们建议尽快成立上海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同时协调解决筹建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一是明确与相关行业协会的关系。目前上海已有上海市创业投资协会、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按社团管理办法中一个行业只能建立一个协会的规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就无法注册成立。但从范围看,创业投资(VC)是股权投资的一部分,国际股权投资基金也只是海外投资机构部分,无法涵盖上海整个股权投资行业企业,因此,有必要成立股权投资行业协会。

   二是明确主管部门。股权投资作为一个准金融行业,建议由市金融办作为主管部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