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营经济在困难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私营企业数量继续增长 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利润增加近四成

  作者:【记者张媛源实习生朱晓萌19日北京报道】

   “2008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会暨全国工商联新春招待会”今日在京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会上发表题为《坚持改革开放应对严峻挑战实现新的发展》主旨演讲,并用翔实的数据阐述了中国民营经济在极不平凡的2008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严峻挑战。这也是全国工商联第五次发布民营经济年度发展报告。

   黄孟复说,2008年民营经济在遭遇严重困难中继续快速发展,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总体情况而言,一是私营企业数量继续增长,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2008年9月,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达到643.28万户,较2007年底增长6.67%;注册资金达到11.26万亿元,较2007年底增长19.97%。二是民营经济投资仍以较快速度增长。截至2008年11月,全国私营企业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42万亿元,增长34.9%,高于全国8.1个百分点。三是民营工业相对快速增长。截至2008年11月,全国私营工业企业同比增长20.8%,高于全国7.1个百分点。四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持续增加。截至2008年10月,全国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完成3743.6亿美元,同比增长33.5%,高于全国9.1个百分点。

   而在民营经济效益和贡献情况方面,民营工业企业利润增幅相对较高。截至2008年11月,全国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95亿元,同比增长36.6%,高于全国31.7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税收仍以较快速度增长。截至2008年11月,全部私营企业完成税收总额5454.61亿元,同比增长25%,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

   同时,民营经济主要运行指标在下半年逐月下滑。黄孟复说,在诸多来自外部的困难和挑战面前,民营企业已经到了必须通过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来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应对冲击能力的新阶段。

   黄孟复说,从国内看,考虑到2008年经济走势的延续性和已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产生效果的滞后性,预计今年一、二季度将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而到了下半年经济将会企稳并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他希望,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期,民营企业要努力处理好劳资关系,在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黄孟复最后指出,展望未来,只有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发展民营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次分析会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欧新黔,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李晓超,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常修泽、深圳市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分别从不同角度就民营经济发展现况和趋势发表演讲。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