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股市需要“山寨”文化

  为什么中国股市需要“山寨”文化?原因是单一化、同质化的市场不可能有健康的博弈。在资本市场,任何一笔交易都是不同预期的投资人之间的博弈。如果大家的想法都一致,市场不可能存在。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单一化、同质化的现象非常严重。

不仅上市公司如此,投资主体也是如此。比如,机构的投资主体基本上全是国有金融证券机构控股的基金公司,而公募基金的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们的同质化更是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公募的基金经理们不仅有着相同的教育背景,相同的人生经历,甚至还有着完全相同的人生轨迹。他们都是30岁至40岁之间,普遍拥有高学历甚至“洋学历”,但是生活经历却很简单。更为重要的是,公募基金的管理机制、分配机制也是一样的,由此导致基金经理的行为也是同质化的。

  这种情况对中国股市的发展极为不利。某种程度上讲,股市疯涨到6000点以上,就和这种单一化、同质化的现象有关。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亟须改变这种单一化、同质化现象。可以说,“山寨”潮流、“山寨”文化的兴起,也正是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单一化、同质化的历史契机。

  何为“山寨”?目前尚没有明确的定义,但以笔者的理解,对资本市场来说,不外乎是不分学历、不论专业,人人可参与研究、思考,可建言献策,发表观点甚至发布调研报告。作为资本市场的普通投资者,他们的智慧、思想应该和他们的资金一样受到重视。

  目前在资本市场,人们普遍认为“光脚的”在思维、智慧、能力、知识等方面必然不如“扎领带的”,没有良好教育背景的人,必然不如美国留学回来的。其实,这都是“老皇历”,都是主观主义的教条。

  两年前,笔者作为一个股东参加了某旅游类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在这次股东大会上,一共去了十几个机构代表,个人股东则只有两个。在这次会议期间,几乎所有的机构代表都把业余时间全用在了游览当地风景名胜上,只有这两个个人投资者反而把宝贵的时间全用在走访上市公司的员工和营业网点上。在调研的过程中,他们不期而遇。机构代表则一直在玩。

  个人投资者的生活经历五花八门,视角独特,并且他们的人生积累是任何一个博士生在课堂上所学不来的。对人性、对社会、对经济、对公司的体验和感悟,实际上与个人的阅历是直接相关的,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在这一点上,普通投资者反而更有优势。

  “山寨”投资人大多数都是用自己的身家财产在做投资。他们写报告、做研究主要是服务于自己,所以绝不会马虎、儿戏。从这个意义上讲,“山寨”研究人员的中立性、客观性和自主性,远超专业人员。很多人认为“山寨”人员不专业,但不要忘记,专业人士的投资回报率也从来都不是最高的。

  全球最大的“山寨”投资人是投资大师罗杰斯。他有一个著名的观点就是:做投资不要去商学院学习。他本人长年一个人管理着上百亿资产,从没有任何一个固定的助手,也没有固定办公室。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全世界到处跑。然而,他的投资收益却是世界最好的之一。你能说罗杰斯的做法不是“山寨”做法吗?你能说罗杰斯的水平不高吗?

  民间智慧、草根研究将来很有可能成为投资界的主流。因为机构的报告存在着几个毛病:一是价格太高;二是“忽悠”成分多;三是质量很“一般”;四是只面向小众。在这一背景下,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随着个人投资主体的职业化,“山寨”研究和“山寨”报告将会日益增加,并反客为主,变成主流。

  如今,在互联网的支持下,中国资本市场的“山寨”文化正在与时俱进,日益受到社会的认同。原因何在呢?就在于一些民间人士的观点和文章,具有与众不同的分量和质量。事实证明,民间智慧本身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的投资市场是个属于“山寨”投资人的市场,而不是属于专业投资人的市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