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08年度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评选

2008年度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特别奖类候选项目推介词

  1.再造秀美四川--四川地震灾区重建中的垃圾处置及循环利用项目:

  四川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在重建中出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不当而造成了次生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项目提案单位针对这一现状,依托其熟练掌握的国内外垃圾处理和分类回收的先进技术,提出先通过开展环境宣教使四川地震灾区农村居民了解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选择在部分乡镇建立垃圾分类试点,进而引导有条件的乡镇发展种植有机茶叶、工艺品制作等有特色的生态农业,全面实现灾区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项目的实施将改善地震灾区的生态环境,保证灾区群众的饮水安全,帮助灾区实现绿色重建,并推动灾区农村走上环保致富之路,为地震灾区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打造一个成功案例。

  2.河南青年环保污染防控研究基地项目:

  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以来,河南工农业发展加速,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形势也日益严峻。项目提案单位针对这一客观事实,提出依托于在环保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河南师范大学,凝聚一批河南省内青年科研骨干,成立河南青年环保污染防控研究基地,围绕当前河南省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深入开展化学品污染防治及修复、环境污染控制、绿色化学、环境分析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科研成果为河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污染防控、节能减排和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

  3.三峡库区长江干流巴东段漂浮物清理打捞工程项目:

  三峡大坝蓄水后,由于水流变缓,港湾较多,来自于长江上游及库区巴东县境内7条支流内的农作物根茎、草木枝叶、生活垃圾等大量在长江巴东段的回水区和港湾区聚积,既污染三峡库区水质,又可能引起碍航等船舶安全通行。项目提案单位针对这一隐患,依托于多年来清理长江漂浮物的实践经验,提出用环保清漂船只对三峡水库干流湖北巴东段水域内39公里水面所有的漂浮物进行打捞、清理、转运和处理。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三峡库区的生态修复和景区美观,确保三峡工程的防洪、通航、发电等功能的安全运行,为成功解决三峡工程生态安全这一举世瞩目的环境课题做出突出贡献。

  4.宁夏吴忠市“做环保文明使者 建青春和谐家园”项目: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农业生产及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量增大,农村地区环境状况日益恶化。项目提案单位针对这一现状,提出开展“做环保文明使者 建青春和谐家园”系列活动,通过在宁夏吴忠市的农村青年中开展农村生态环境道德教育、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点、营造青年生态志愿林等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农村青年积极投身农村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该项目的实施将为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弘扬良好社会风尚、构建和谐文明的新农村做出积极贡献。

  5.灾后赈济物资储备回收再资源化及次生环境危害减量示范项目:

  项目提案单位针对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过程中赈灾物资存在使用不当而造成资源严重浪费和次生环境污染的问题,提出建立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和民间环保组织的沟通机制。通过调研灾区平板过渡房、救灾帐篷、矿泉水瓶、医疗垃圾、消毒剂的使用和回收情况及其对灾区造成的环境影响,掌握地震灾区赈灾物资使用的一手资料,进而建立救灾物资储备、回收和再资源化示范区,引导灾区其他地区科学、有效地使用赈灾物资,从而节约赈灾物资,并避免因救灾特殊物资使用和保管不当而造成的环境次生灾害。项目的实施将为当地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灾区的生态修复,提高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供可借鉴范例。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