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我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可以实现

  2009年1月20日上午10:0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08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2008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美国道琼斯记者有两个问题,一是今年失业率目标是根据什么样的经济增长速度来算的呢?中国是否要维持至少8%的经济增长速度才能保证就业的稳定呢?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政府计划采取什么措施控制失业率?比如中国政府是否给地方政府下达一些就业的具体指标?或者是否给企业裁员方面施加一定的压力呢?

  尹成基第一个问题是09年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指标,从这几年的执行情况看,我们对失业调控在指标上是比较谨慎的、是留有余地的。
而且刚才我所发布的去年四季度的数字比上一季度登记失业率上升了0.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国际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影响是明显的,去年的前三个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都稳定在4%的水平。

  今年的失业率指标我们已经考虑到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所以,在指标上也做了一些调整,比上一年的计划提高了0.1个百分点。根据去年计划的执行情况,我们相信今年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是可以实现的。

  尹成基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控制失业,我们现在采取的一些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包括社会保障的一些政策,针对困难企业的扶持政策,失业保险基金可以用于困难企业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等,目的就是要稳定企业,尽可能地少裁员或者是不裁员。对此,我在回答刚才那位记者提问的时候也已经谈了看法,那就是在现在这个特殊困难的时期,各方面(政府、用人单位、职工)都会为稳定就业岗位作出努力,这个目标是一致的。

  尹成基目前我们有一个全国失业监控制度,正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通过及时了解失业的状况,逐步建立失业的预测和预警制度,为我们及时地、有针对性地采取政策措施提供重要的依据。所以,我们相信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通过重点监控和政策落实,登记失业率是可以控制在计划范围内的。

  当然,经济的增长速度对就业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去年四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上升了0.2个百分点,就是因为同期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据我们的研究,大体上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带动的就业人数大体在100万人左右。我想你可以通过这个推算出来我们的依据是什么,谢谢。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您刚才公布了一个数据是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大概是710万(加上去年的100万),那今年农民工就业人数您可否公布一下?另外农民工现在总数大概有多少人?谢谢。

  尹成基农民工的就业、转移就业人数近几年在逐年增加,据我们统计,目前全国农民工总数在2.2亿,其中外出务工农民工(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离开家乡到外面务工的)人数是1.3亿,还有不到1亿的农民工是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离土不离乡的,总共加起来是2.2亿人左右。

  在今年整体就业形势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能够努力地稳定农民工就业规模。而且,我们也观察到,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对于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所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高度关注这一群体,会积极地落实有关政策,支持、帮助农民工实现稳定的就业。谢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成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