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苏皇银行或难免国有化 英国政府已走到破产边缘

  英国政府周一推出了新一轮银行业救助计划,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在内的主要银行将再度接受帮扶。然而,分析人士认为,RBS及其他银行可能正向国有化渐行渐近。

  苏格兰皇家银行周一预警2008年亏损可能达到280亿英镑,为英国企业有史以来的最大年度亏损。
消息公布后,该行股价暴跌65%,至11.6便士。

  其他银行同样未能幸免。英国最大的银行劳埃德集团(LloydsBankingGroup)估计也跌去1/3,该行截止目前已获得170亿英镑的政府注资。巴克莱(Barclays)股价下跌10%;汇丰银行(HSBC)跌幅超过6%。

  影子内阁财政大臣GeorgeOsborne表示,事实上,政府的新计划并不是在日程上的、深谋远虑的第二步,而是面对第一轮银行救助计划失败而被迫做出的唯一选择。

  Osborne称,若股市下挫的势头无法遏制,政府可能还会将其他的银行逐步收归国有,尽管官方此前曾否认有此意向。

  昨天被部分观察人士戏称为蓝色星期一,投资者纷纷抛售手中持有的银行类股。交易所数据显示,银行股交易占英国主要公司股交易的2/3。

  业界专家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价的暴跌也反映了投资者对这家历时282年之久的银行可能很快被国有化的担忧。英国政府昨日增加了对RBS的持股量,目前已持有该行70%的股票。当国有化全面完成,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将变得一文不值。

  自由民主党(LiberalDemocrat)财政发言人VinceCable指出,政府似乎正在向死尸献出生命之吻,RBS本质上已经被国有化,只不过还空留虚名。

  标普股市研究(StandardPoor"sEquityResearch)分析师DerekChambers也表示,RBS股票的价值反映出该行免于被国有化可能性极其微弱。

  针对愈演愈烈的救市行动,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周一警告称,与日俱增的政府干预规模可能对英国公共财政造成严重影响,政府对银行业的一再救助将令赤字的黑洞迅速扩大。同时,欧盟还指责首相布朗(Brown)失职,未能在光景较好的财年中充实储备。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尔穆尼亚(JoaquinAlmunia)预计,英国财政收支状况将急速恶化。

  英国经济智库WorkFoundation负责人WillHutton指出,考虑到明年的财政赤字加上新增的债务,英国政府处境将十分艰难,能否在不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情况下度过难关还很成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