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加强人民银行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

  周小川:加强人民银行

  领导

  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

  1月19日至20日,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人民银行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09年工作作出了部署。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在会议上强调,人民银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落实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保持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定运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主持会议并作了工作报告。胡晓炼、刘士余、马德伦、杜金富、李东荣出席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周小川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人民银行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号召全党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人民银行实际,坚决贯彻落实。

  周小川指出,人民银行党委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勤政廉政,在正确履行中央银行职责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去年面对国内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冲击,各级领导班子带领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说明人民银行各级领导班子在关键时候是靠得住的,作风是过硬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周小川也指出,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人民银行系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各级党委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扎扎实实地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周小川强调,当前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四个统一”的要求,结合人民银行实际,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着力增强宗旨观念,把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履行央行职责的根本依据。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敢抓敢管。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做到自重、自省、自勉。二是要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进一步加强学习,既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更要突出抓好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用正派的作风来感染和带动群众,真正得到干部职工的支持和拥护。进一步保持艰苦奋斗、勤俭办行的传统,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控制费用开支。要进一步提高决策管理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切实抓好各项监督制度的落实,加强和完善监督机制建设。继续坚持并健全巡察有关制度,突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重视信访举报工作。四是要加强案件查防工作。保持查办案件工作的强劲势头,严惩违纪违法行为。加强案件防范工作,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干部管理,切实履行内控职责。

  周小川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各级党委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建立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各级纪委要协助党委抓好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全面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周小川还要求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使用。

  对于2009年人民银行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王洪章作了如下部署。

  首先,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宏观调控、金融政策等重大部署决策得以顺利贯彻实施。

  其次,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改进领导干部作风。督促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研究建立领导干部问责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第三,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进一步巩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央行廉政文化建设。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

  第四,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防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加大对违章违规问题的处理力度。切实加强案件防范工作,防范资金风险。继续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加大核查力度。

  第五,要开展纠风工作,积极推进行风建设。对内提高素质,对外树立形象,提高人民银行的社会公信力。积极探索行风建设的有效途径。

  第六,要加强改革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人民银行在社会反腐败中的积极作用。巩固“制度落实年”活动的成果,完善会计财务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基建监督机制,进一步深化采购制度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重要岗位人员定期交流、轮岗和强制休假制度。继续推进金融企业改革,支持和服务社会反腐倡廉工作。

  第七,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巡察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县(市)支行监督机制建设,探索强化地(市)中心支行监督机制建设。

  第八,要加强监督管理,推动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效能监察工作,进一步做好岗位风险排查工作。

  王洪章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作风不正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严肃查处违规违法行为,保证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快监督信息化建设,加强纪检监察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

  人民银行党委各部门、各司局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负责同志,以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纪委、监察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