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CCTV经济年度人物最新动态

厉以宁获2008经济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奖获奖感言

  1月20日晚,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揭晓。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战略研究院院长厉以宁获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奖。以下为厉以宁与主持人精彩对话实录:

  陈伟鸿:

  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来祝贺厉以宁教授,获得了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特别荣誉奖,厉教授,我想作为经济学家,您对2008中国的经济运行一定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之前我们听到很多人说,2008年可能是面临着机遇和挑战的一年,也有人说是我们的结构面临着快速调整的一年。

如果请您来描述一下2008年中国经济的运行状况,您会如何来描述?

  厉以宁:

  2008年中国经济三个因素叠加,造成了现在的情况。第一个,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第二个,中国长期的经济增长,高速增长到了一个拐点,就是没有世界金融危机,也不可能维持在11%、12%、13%这样的高度;第三个,就是繁荣掩盖了矛盾,把本来应该经济转型的没有及时转型,这样的话问题就暴露出来了。称为三个叠加。

  陈伟鸿:

  其实您刚才也特别提到我们的经济增速,之前的五年我们都有着高达10%的增长,所以很多人2009年也许是我们中国进入到新世纪以来经济运行当中可能遇到的最困难的一年,您认同这样的判断吗?

  厉以宁:

  从来挑战都是机遇,压力都是动力,所以我们也在这个时间,如果经济质量提高了,经济增长更有效了,那8%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结果。

  陈伟鸿:

  那您觉得在世界经济低迷的状况下,中国会不会率先走出这个低谷?

  厉以宁:

  这个完全是有可能,主要要靠全国人民都有信心,有信心才能够真正走出低谷。

  陈伟鸿:

  我想富有远见的思考总是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信心。刚才大家看到的厉以宁教授跟平时您所见到的厉以宁教授非常相似,他们在经济领域当中都是有着真知灼见的,今天呢,我们刚才短片也让大家看到了厉教授才华的另外一方面,听说您常常写诗,而且著作颇丰,出了非常多的诗集,您从几岁开始写诗啊?

  厉以宁:

  已经出版的诗当中,留下来的是读高中二年级的时候,17岁的时候。

  陈伟鸿:

  17岁的时候就开始写诗了。还记得第一首诗的名字是什么吗?描写的是什么情境?

  厉以宁:

  那是我读高二的时候回到故乡,那时候放春假,所以第一首诗写的是《相见欢》。

  陈伟鸿:

  这好像让我们不是出自于经济学家之手,您现在可能会有一个新名称了,之前媒体总是称您是厉股份,厉市场,厉土地,今天有人可能会称您为厉诗人,您喜欢吗?

  厉以宁:

  写诗只是我的业余爱好。

  陈伟鸿:

  说明您的业余爱好水平也是很高的。接下来在现场就会有两首您的诗作和大家一起分享,来,我们一块儿来欣赏。

  厉以宁:

  错了两个字,可能是打错了,这首词是99年写的,在湖南过春节以后返乡的农民工,当时看了就写了,小妹相迎小弟随,小妹妹到村口欢迎姐姐回来了,没搞计划生育,第三个小弟就跟后头走,小妹相迎小弟随,村头渐近步如飞,村子越来越近了,步子就越走越快了,当年含泪离家去,今日笑容结伴回。是男伴呢,是女伴呢,大家去思考去吧。

  下面猪仔壮,土鸡肥,青砖红瓦屋前堆,准备盖新房了,爹娘细问他乡事,直至四更月已垂,直到天快亮了,月亮已经下去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

  我发现在您讲解的过程当中,现场观众都沉浸在昂然的诗情画意当中了,您觉得大家读懂了您的诗吗?

  厉以宁:

  我的诗很好懂,从来不用典故。

  陈伟鸿:

  刚才这两首诗虽然是创作于不同年代,一个是1970年,一个是1997年,但我特别注意了一下,似乎您关注的焦点都锁定在农村,这两首诗的背景都是农村,这些年一直都写了很多和农村相关的诗篇吗?

  厉以宁:

  农村的诗是相当多的。

  陈伟鸿:

  虽然现在媒体会给您一个新的称呼,叫厉土地,我想这个称号原本应该是和您着力倡导的农村的土地改革,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有关,但是我想是不是也和您长期关注农村。但是今天我们这个舞台,我们想要听听您在接下来100秒的时间当中,会用演讲的方式给我们带出怎样的一份思考?来,我们掌声有请厉教授进入演讲时间!

  厉以宁:

  首先感谢中央电视台,感谢广大的听众,还要感谢我所在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因为我做的任何的研究的成就是团队的工作,而并不是我个人。

  我这几天在关心什么呢?关心要让农民充分享受到跟城市居民一样的改革开放的成果,什么在阻碍着?就是城乡二元体制。所以最近几年我一直在农村调查,怎么能二元体制改掉,走城乡一体化的道路?土地流转是重要的,但土地流转必须和社会保障连在一起,离开了社会保障,土地就是流转了,农民在城里找到工作以后回来又变成无地无保障的农民,所以这个怎么提高起来?关键是让农民能够富起来,能够进城。农村人口是可以逐步下降的,但这个不妨碍中国整个现代化的过程。在城市里头重要的问题是就业问题,我从读大学学现代经济学以来,从来都认为充分就业是第一目标,离开了充分就业,其他目标都排到后边去了,怎么帮助更多人就业?刚才几个企业家也谈了,企业社会责任在今天困难时期之下,大家应该共同来帮助更多的人就业。所以我想这一点是我的想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