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CCTV经济年度人物最新动态

2008央视经济年度人物揭晓 重推社会公益性

  在过去的这一年中,在经济的舞台上谁挺起了脊梁,谁承担起了社会的责任,谁富有远见,从容不迫、逆风飞扬?经过一百多天的寻找,中国经济的杰出代表终于揭开面纱。

  1月20日晚,国家体育馆,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正在进行。

正如颁奖典礼地址所代表的非凡意义一样,获选的2008年年度经济人物充分展现了与以往不同的风采——社会责任和公益性。

  央视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一向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当选者的行为直接折射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从这一届的获选人物中我们或可发现中国经济2009年的发展方向。

  年度人物大奖寓意深刻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这场深重的灾难中,中国社会经济领域所表现出来的人和事成为本届年度人物评选关注的重点。

  共同获得这份年度大奖的东方电气董事长斯泽夫、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就是因为他们在抗震救灾中的行动,把勇敢、坚韧和人道关爱植入到全社会最深刻的记忆之中。

  两人共同分担年度人物大奖在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九年来从未出现过,这种分担或许正是对中国企业家行动理念的指引,同时似乎也在预示着,面对金融危机,我们要凝聚力量,坚定信心,共同渡过难关。

  文化产业是新亮点

  与以往不同,这一届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第一次出现了影视文化领域的人物——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

  近一年来,中影集团频繁推出了叫好又叫座的《赤壁》、《梅兰芳》等大制作影片。作为出品人,韩三平从幕后被推向了最前面。

  同样,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因为领跑世界艺术品印刷领域也成功入选。

  正如万捷的获奖理由“900年后,他让印刷术的故乡重新赢得世界的尊敬”一样,他们的入选一定程度上说明,文化产业在中国已经形成了生产力,开始走上文化繁荣道路,逐渐获得与政治经济相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他们在艺术产业上的探索和成绩,将对中国企业依靠创意、创新、高质量创造价值提供示范。

  实现“中国梦”成为主题

  提到2008年,有两件事情令中国人振奋——“神七”飞天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这两件事情承载着亿万中国人多年的梦想。

  执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马兴瑞和点燃奥运主火炬的李宁正是因为实现了13亿中国人的飞天梦和奥运梦而入选。

  当“神七”的航天员翟志刚来到颁奖现场和马兴瑞拥抱的那刻,他们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风采,展示了中国制造的魅力。

  “从嫦娥绕月到太空漫步,2008,他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中国制造的新高度。” 马兴瑞的颁奖理由深刻阐述了这点。

  而以最特别的中国式舞步点燃了恒久中国梦,也点燃他自己梦想的李宁,他本身的经历就是一个中国式梦想成真的故事。正如李宁公司的广告语——一切皆有可能,他带给中国人的是更多的梦想。

  农村改革备受关注

  我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农村改革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可以说,解决好农村问题是解决好一切问题的基础。

  在颁奖典礼现场,摘走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大奖的经济学家厉以宁特别朗诵了他相隔30年所写的两首诗,这两首诗描绘了农村这30年的深刻变化。

  “以股份为支点,立市场方圆,从土地出发,探统筹之道,知行合一三十年,先行者的脚步永不停歇。”近年来力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和农村土地改革的厉以宁身上体现了疾苦百姓的人文情怀。

  同样,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之一——刚刚履新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也一直致力于中国农村与农业问题的研究和政策制定,是一位较真的中国农村改革推动者。

  不仅仅是经济学家,对农民有着很深感情的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王一新也对新农村建设有着自己的见解和作为。一场酝酿七年的农垦体制改革2008年在他的引导下在海南正式展开。

  厉以宁、林毅夫、王一新分别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着对中国新一轮农村改革的探索,也给新农村建设带来了希望和福音。

  强调创新和社会责任

  2008年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标准是:责任、探索、远见、凝聚力,与往年的评选标准相比,今年增加了探索、远见和凝聚力。这点在入选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身上有着深刻体现。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和中国的3G之父李世鹤共同获得了创新奖。王传福因为他的电动汽车展现了新能源领域的前景,李世鹤的入选则反映了我国参与世界经济游戏规则制定的诉求。他们的入选共同反映了我国目前的技术创新水平和中国企业领袖的远见卓识。

  而解决了数万人就业和数十万牧民生计问题的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卢文兵,以及安置残疾员工多年位列全国第一的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他们的入选验证了发展与和谐的关系,也体现了一种凝聚力。

  此外,临危受命的东方航空总经理刘绍勇和一度身处舆论风口浪尖的朱新礼也因为他们的行为充分展现了中国企业在发展内涵上的深化而入选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三平 | 万捷 | 马兴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