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解密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从提振出口扩大消费着手

  据权威人士透露,该行业规划的主线将会遵循电子信息行业“十一五”规划来制定,提高出口,扩大消费,扶持基础产业等问题是规划的核心内容。

  加大电子企业销售补贴?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受金融危机影响,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回落成为该行业收入下降的首要原因。

  外贸依存度过高,导致行业受国外市场影响很大。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有关专家表示,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大量企业生产出现停滞,全球经济衰退对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不利影响已经非常明显,而且有迅速扩大的趋势。

  此次振兴规划将主要从提振出口和扩大国内消费着手。在行业方面,包括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或取消部分产品出口关税、加快拨付重大项目发展资金、加大基础研究和教育投入、加大销售补贴等;在企业方面,包括减免企业所得税、提供专项发展资金、促进银行向相关企业发放贷款等措施。

  规划鼓励各级政府加大对信息产业的投资力度,加快本地区电子信息建设项目。相关政策将有效推动出口增长、刺激消费,消化电子信息产品的库存,短期内会促进企业生产的运转,长期则达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目的。

  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

  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曾公开表示,电子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的核心基础产业是电子信息制造业。有关数据也证明,电子信息制造业在金融危机中所受的冲击也最为严重。

  从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的速度来看,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出现明显减缓,如果按这种趋势发展下去,我国将难以实现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2010年收入规模达到10万亿元,年均增长17.6%;增加值达到2.6万亿元,年均增长15%,占GDP的比重达到10%的发展目标。

  电子产业是信息化的基础,软件、集成电路、新型元器件将是发展的重点,振兴规划将在这些方面给予侧重。据介绍,国家对软件和集成电路的产业政策会加大力度,政策覆盖范围将扩展到工艺装备和基础材料领域。

  在此基础上,规划将提出以传统产业改造和信息化需求为导向,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结合实际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建设面向行业、区域的企业信息化公共支撑服务平台,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

  关注差异化发展细节

  作为行业企业的“孵化器”,产业基地一直受到政府的重视。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加强产业基地建设,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式发展,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实现区域产业差异化发展,也成为规划的重点内容。

  据了解,电子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已认定了9个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38个产业园。振兴规划将从基地中鼓励一批企业实施大公司战略,即掌握关键技术,具有知名品牌、资本运作能力、现代化的管理以及积聚大量的优秀人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规划更会在产业园区差异化建设方面给予侧重。

  据介绍,“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加快东部地区发展”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东部沿海产业规模大、产业集聚度高的地区,重点是提升产业层次;

  东北地区进一步加大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力度;

  中西部有条件的地区要抓住产业转移的机遇,发展优势产业,建设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园。

  振兴规划将在此基础上给予更多细节上的关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