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2.5亿美元 墨西哥富豪“抄底”纽约时报

  位列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全球第二大富豪的墨西哥富翁卡洛斯·斯利姆 (CarlosSlim)可能将成为纽约时报公司的最大股东。据报道,纽约时报公司周一与斯利姆达成协议,后者将为前者提供约2.5亿美元资金,这也是这家报纸出版商为改善财务状况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之一。

分析师认为,这是斯利姆进一步抄底美国廉价资产的重要一步。

  纽约时报公司在董事会召开后于周一晚间达成了以下协议:斯利姆将买入其2.5亿美元的无担保债券,年利息约为14%,其中11%以现金支付,另外3%以追加债券的方式支付。同时他还会获得约1600万股的可分拆认股权证,这些权证将于2015年1月到期。

  去年9月,斯利姆及其家人购买了6.4%的纽约时报公司普通股。自纽约时报公司在去年9月提交的监管材料披露了斯利姆的持股信息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已经下跌超过50%,斯利姆当初1.28亿美元的投资已经贬值到了5800万美元。

  如果斯利姆行使上述认股权证,他将拥有纽约时报公司17%的股份,成为公司最大的普通股股东。按公司目前9.217亿美元的市值计算,斯利姆的投资相当于总市值约27%。

  上述投资方式和巴菲特当初以数十亿投资于高盛和通用电气相似,都有年度分红的承诺。

  纽约时报公司首席执行长罗宾逊发表声明称,上述注资将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其中包括将于5月份到期的4亿美元信贷安排。罗宾逊表示,上述协议为公司提供了更多的财务灵活性,使公司能够继续执行长期发展策略。

  几个月来,纽约时报公司一直在想尽办法、出售各类资产来筹措资金,包括尝试出售持有的美国职棒大联盟波士顿红袜队的股份、曼哈顿总部大楼的股份,以及《纽约时报》首页上的横幅广告位等。公司还合并了《纽约时报》的一些部门,并整合了部分印刷厂。不过,纽约时报公司想出售的好几笔资产都没有找到买家,它所追求的营运效率也不足以解决公司的流动性问题。

  由于读者和广告商纷纷从印刷出版物转向互联网,纽约时报公司面临着收入的下滑。到目前为止,公司避免了在旗舰报纸《纽约时报》进行大幅裁员。不过,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大规模裁员将是不可避免的。

  斯利姆:美国是购买廉价企业首选地

  斯利姆刚开始投资 《纽约时报》时称,他看中的是该公司“具有吸引力的价值”。然而,分析师表示,斯利姆看重的可能不仅是股票的价值,投资《纽约时报》可以和其拥有的拉美电信控股公司产生协同效果。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收购世界最知名、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使其声望大增。

  “通过持有《纽约时报》的股权,他可以使自己在美国更有发言权,这根本无关乎投资本身的收益如何。”华盛顿“策略及国际研究中心”资深墨西哥研究专家斯费德鲁普说。

  斯利姆现年69岁,总资产约590亿美元,是新兴市场国家不断向外扩张的众多亿万富豪之一,在墨西哥拥有数以百计的企业。他的零售集团在经济危机中仍然拥有充沛的流动资金。斯利姆旗下还包括墨西哥电信公司以及拉美最大的手机运营商。

  正是经济危机中不断贬值的众多美国知名企业激发了斯利姆的“购物”热情。他刚增持了美国著名百货店第五大道精品店股票,并购买了至少价值1.5亿美元的花旗集团股票。

  斯费德鲁普分析,“很多外国商业巨头都在竞购美国公司,但是美国企业别无选择。随着经济衰退加深,将有更多的美国资产落入外资之手。”

  斯利姆曾表示,他知道如何抓住投资机会。这段时间,没有比美国更好的地方适合购买廉价企业了。

  拉美研究专家认为,“这笔借款也许能从根本上拯救纽约时报,并使其有时间适应行业变革,最终获得盈利。”

  美国报业忙转型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各大报业集团的财务状况日益恶化。有分析指出,美国报业的发展将呈现两个趋势。

  一是电子版取代纸媒。近几年,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使新闻从采集、制作、发布到接收终端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传统报业因此面临发行量下降、广告业务大幅缩水等困境。许多报纸为摆脱困境、保持竞争力,积极发展网络业务。2007年,美国报业巨头甘尼特公司对数百名平面媒体工作者进行培训,使其掌握为报纸网站提供视频内容的技能。《纽约时报》也取消网络版内容收费,力图聚集人气,增加网络广告收入。

  二是业务外包。美国第二大报业集团论坛报业集团目前正与华盛顿邮报公司就业务外包进行谈判。如果达成协议,华盛顿邮报公司将向论坛报业集团旗下的8大主要日报提供国际和国内新闻报道。论坛报业集团也将因此关闭美国数十个分社,每年节省开支将达数百万美元。

  除了这种传统媒体之间的合作,还有纸媒与网络媒体的合作。美国第五大报纸《纽约每日新闻》并没有自己的国际新闻采编力量,该报与本月12日刚上线的 “环球快报”(GlobalPost)国际新闻网站达成协议,付费使用该网站的国际报道内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宾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