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新政“提气” 新能源车“提速”

  1月14日,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其中,1.6升(含)以下的小排量乘用车享受车辆购置税5%的优惠税率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优惠政策公布后,记者近日在上海各大汽车经销商店面发现,来看车的人明显增多,但多数仍在等待政策的正式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养路费取消后,购置税的进一步降低将促使春节之前的车市延续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的消费小高潮。

  另外,在汽车业振兴规划出台后,行业结构调整的长期方向已经明确,国家明确实施新能源战略将促使各厂商新能源车的产业化进程再次提速。

  加快向新能源车转型

  国家振兴汽车业规划中明确表示,中央财政将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这将促使所有企业向新能源车方向转型。

  近日,比亚迪在北美汽车展上展示了比亚迪的纯电动车以及F3双模电动车,该公司已宣布以电动车进军美国市场的时间表。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美国会晤了巴菲特后表示,比亚迪已经在北美市场展开渠道和网络建设,预计将在2011年正式进军美国市场。

  而在国内,“十城千辆”新能源车项目启动后,中国已经迎来新能源车产业化。

  国家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近日表示,到2012年,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亿元。据估计,目前财政部所拟定的200亿推广计划,重点在于充电电站的建设和电网改造,普通消费者购买时的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以及相关企业的税费减免,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或成当前新型动力汽车的推广重点。

  据中国客车网统计,截至2008年11月,已有17个省份的30多家企业开始涉足混合动力客车。此外,还有部分公司正着手上马混合动力客车。

  其中福田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有比较好的基础。2005年,福田汽车投资6亿元兴建了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2008年7月~9月,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在奥运期间承担了马拉松比赛工作用车等工作。按照公司前期规划,2010年规划混合动力客车产能将达到500辆以上,2012年形成1500辆的产能。2008年12月28日,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在北汽福田公司正式落成,总投资50亿元。他预计,该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先受益新能源汽车崛起的公司。

  另外,中通客车江铃汽车金龙汽车东风汽车都已新能源车项目,乘用车方面,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上海汽车均成功开发出混合动力乘用车。其中,一汽轿车的奔腾B70HEV是三家中唯一的强混合类型新型动力汽车,长安杰勋、别克君越则均属于中混合。

  加速投产1.6升以下排量

  购置税优惠政策公布后,小排量车企表示相当欢迎。

  东风雪铁龙的所有车型都有搭载1.6升及以下排量的发动机,购置税优惠政策让他们大大受益。该企业算了一下细账,购买其世嘉在内的五大系列车型,消费者可因此少交2900~5600元购置税。不仅如此,东风悦达起亚、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日产等已经投产1.6升以下车型的企业都将普遍受惠于政策的出台。

  上海广本松江店的市场经理张辉认为,购置税降低对车企的直接影响将是厂商的排产计划调整。他预计,企业将大幅缩减大排量车型的排产,而增加1.6升以下车型的排产。

  东风日产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购置税降低这一利好政策出台后,企业更有信心实现比初定目标更多的销量。

  据该公司内部人士介绍,东风日产正考虑增产1.6升排量的车型。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型,同时也大力支持汽车企业研发、制造更加环保的产品,既考虑到了短期内刺激汽车消费的需求,又考虑到了促进汽车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目标。

  他认为,广州本田旗下的新飞度、锋范两款轿车的主力车型排量均在1.6升以下,实施购置税减免政策后消费者将获得4000元左右的现金减免,这对于2009年广州本田销量的提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东风本田是惟一没有1.6升以下排量产品的企业,去年的风光能否在今年继续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就在国家振兴汽车业规划出台第二天,东风本田经销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东风本田新思域的潜在客户来说,4000余元的购置税减免并不会严重影响其购买意向。

  同步播报

  护航新政 工信部取缔提车费

   在汽车产业率先审议并通过十大行业振兴规划之时,一份关于落实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的细则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内部紧张草拟。

  昨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今后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将不得再以配置调整、“提车费”等名目进行变相加价。

  在车市旺季,大部分订户最快也要几个星期才能提到新车。所谓“提车费”,就是一些购买者为了马上提到现车而缴纳给经销商的一笔特殊费用。此前,国内出现过多家4S店经销商通过提车加价等不正当的销售手段扰乱汽车销售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案例。

  工信部相关方面对此表示,各地工业、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重要意义,确保有关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的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