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敲定五大方向 纺织振兴规划有望节前审议

  在钢铁、汽车两大产业振兴规划率先通过国务院审议后,参与纺织业振兴规划制定过程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高层昨日透露,纺织业振兴规划由发改委、工信部及行业专家共同参与起草,已由发改委提交国务院,有望在春节前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

因此方案有望近期公布。

  这位高层还表示,国务院一般会对轻工和纺织两个行业一起讨论和审议,因此轻工业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很可能是一起出台。

  参与制定纺织业振兴规划的工信部工业与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曹学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纺织业振兴规划目前正在讨论中,最高决策层已要求抓紧时间尽快出台,预计可能在春节前后出台。据了解,方案由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拟定初稿,提供基本思路,由发改委在此基础上进行具体的资金调配和扶持制度架构设计。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纪朝告诉记者,中纺协在建议稿中拟定了振兴规划的五大方向:一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协调发展;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三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强行业技术水平;四是促进节能减排,形成循环经济;五是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和营销渠道建设。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这五大方向,中央财政要拿出较大的资金额度,以贴息贷款等形式,划定重点投向优势企业。

  “这次是一个机会,行业可通过这次结构调整提高竞争力,国家会拿出一笔钱,总体目标是确保产销稳定增长,巩固和扩大就业规模。通过这个调整推进节能减排,提高科技和品牌水平。”杨纪朝说。

  对于扶持的具体形式,中纺协表示将是“普惠制”形式。由于纺织业里中小企业多于牛毛,不少业内专家担心扶持资金有“撒胡椒面”之虞。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认为,“普惠制”影响面最广的是提高出口退税,其次就是扩大信贷规模。“国家上调出口退税的投入资金中很大一部分被国外进口商拿去了。”2008年,政府已经连续两次上调纺织服装行业出口退税,但是行业并未见多大起色。行业期待其他新的扶持办法。

  杨纪朝则认为,实行“普惠制”是合理的,我国纺织业中小企业占比99.4%,扶持几个几十个企业解决不了行业问题,振兴规划的目的是通过普惠制带领整个行业发展。对于可能会“撒胡椒面”的担心有必要,但关键是把握量度关系,即不撒胡椒面而又能使有限资金产生最大带动作用。

  2008年,纺织经济运行形势异常严峻,去年前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利润额为1042亿元,增长率为-1.77%,十年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亏损企业由上年的7292家,扩大到9654家,行业亏损面由16.97%,扩大到20.44%。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纪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