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同时将明确推进商业石油储备,民营油库将被纳入

  继汽车、钢铁产业振兴规划之后,拟议中的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也渐渐浮出水面。

北京了解内情的人士昨日告诉上海证券报,石化规划的出台将比其他规划更有难度,其中可能涉及二期战略石油储备问题,并将明确推进商业石油储备。此外,规划还可能就化肥储备改革作出更细致规定,并进一步提高化肥等化工品的出口退税率。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会涉及二期战略石油储备问题,这也是今年中国石油行业的‘重头戏’之一。目前,关于二期油储基地的方案已基本确定,但考虑到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方案并未公之于众。”上述人士说。

  此前,国家发改委仅在一份基础设施规划文件中披露,库容达268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已规划完毕,但对具体选址和时间表却只字未提。

  该人士同时指出,中国今年将肯定要推进商业石油储备,鼓励企业利用空置商业库容增加油储,预计民营油库也将被纳入商业储备的范围。这也是此次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将要涉及的内容之一。

  “但我建议政府不要急于加储,以免造成国际油价的波动——这对我们的产业振兴不利。”上述人士说。

  对此,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委员会会长赵友山当天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仍在大量出口成品油,而且是低价出口。相反,民营油企却有大量油库空置,这很不合理。

  “如果因为库存高而不得不出口的话,为什么不纳入商业储备呢?更何况,现在低价出口等于将当初高价买来的成品油亏本卖,这对国家来说也一个重大损失。”赵友山说。

  另据上述了解内情的人透露,由于目前的低油价引发行业矛盾,加上化工品本身品种繁多、问题复杂,石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相对比其他规划也更有难度。

  “国有石油巨头期待的是高油价,而市场又希望油价维持在较低水平。这其中就存在一个保企业、保税收还是保消费的艰难选择。已经公布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采取与国际间接接轨,这表面上是一个技术问题,其实质则反映了上百亿、甚至上千亿消费资源如何流转的问题。”上述人士向本报记者进一步解释说。

  记者另从一位化肥业人士处了解到,此次的规划还将重点就去年末遭遇严酷寒冬的化肥行业发展问题作出规定,主要涉及化肥储备和出口退税等。

  “去年末出台的国务院化肥新政中首次加入了关于完善化肥储备调控的描述,其实就透露了国有收储的信号,但当时表述还很模糊。预计此次的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可能会有更细致的规定。”上述人士透露说。

  他同时表示,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也可能对化肥等多个化工品的出口退税进行调整,以帮助企业消化库存。

  据本报记者此前从协会高层独家了解到的信息,中国对化工品的出口退税政策有望回归至2007年7月前的水平。

  而在一个月前,工信部已就石化行业目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向国务院提出了七条建议,其中也包括进行新一轮的石化产品进出口税率调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友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