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去年11月中国净抛售美国中长期国债92亿美元

  当月净减美中长国债92亿美元,净增短债380亿美元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就职之际传出消息,中国对短期美国国债仍青睐有加,但对中长期美国国债似乎开始有些不“感冒”。

  中国目前是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持有人。

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中国净抛售美国中长期国债92亿美元,一改此前连续净买入的趋势,当月中国还在继续少量净增持美国长期公司债和股票。

  去年11月,中国买入美国中长期国债仅61.85亿美元,而当月卖出却高达153.4亿美元,因此当月净减持的美国中长期债约为92亿美元。2008年1~10月,除了6月份少量净减持3亿美元之外,其余每个月中国都在净增持美国中长期国债,且在去年9月份美国金融危机正处风口浪尖之时,净增持达183亿美元。

  去年四季度,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资金纷纷寻求“避风港”,中国亦开始调整投资美国国债的期限结构,上半年连续抛售美国短期国债,到了四季度变为大量增持。截至去年11月末,中国累计持有美国国债6819亿美元,其中11月增持290亿美元。这意味着,当月增持的短期国债超过380亿美元。

  除了期限结构的调整,在品种上,中国也开始增加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的美国资产。继去年10月之后,中国在11月再次净增持美国中长期公司债1.7亿美元。同时,在9~11月,连续买入美国股票分别达4.9亿美元、1.3亿美元和7.1亿美元。

  不过,对于美国长期政府支持机构债,中国依然在持续抛售。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Brad Setser发现,中国于去年11月卖出31亿美元美国长期机构债,并且减持了50亿美元短期机构债。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是美国国债的最主要投资来源。

  中国社科院金融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博士胡志浩认为,中国外汇储备从美元资产换成其他币种资产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从长期换成短期是有可能的。现在市场有一种担心,去年三季度以来美元升值和美国国债价格上扬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9月份以来避险资金回流美国,尤其是回流到美国国债,随着市场企稳,美国国债价格可能会出现回落。

  奥巴马执掌白宫之后,会否扩大美国经济救助计划并扩大美国国债的发行规模,仍存较大不确定性。专家认为,中国开始抛售美国长期国债,可能是基于美国未来增发国债的考虑。美国国债价格面临下行风险,因此现在抛售中长期国债是明智的选择。相对而言,美国短期国债的风险更为可控。

  曾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美国长期以来储蓄率很低,大部分要依靠境外资金,这是其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基础,如果其债务负担扩大,并不排除未来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的可能。

  一家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的分析师认为,去年四季度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有所下降,相应地可能在外汇储备投资配置上作出一定调整。央行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外汇储备仅增长400多亿美元,不到三季度增量的一半。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