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谢国忠建议给百姓发股票 专家抨击其缺乏常识

  谢国忠建议给老百姓发股票

  社科院专家抨击其“缺乏常识”

  晨报讯(记者 邢飞)尚未摆脱“国籍门”漩涡的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昨天再次语出惊人。在出席某访谈时,谢国忠表示,“为了刺激经济,中国现在可以把国家的股票发给老百姓。

  作为摩根士丹利前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因为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唱空中国股市而备受争议。上周,针对最近的“美国公民”传言,谢国忠声明自己是中国人,拿的是中国护照。

  不过,“国籍门”事件丝毫未削减谢国忠言辞犀利的个性。关于目前刺激消费的热门话题,谢国忠昨天表示,中国能打出的刺激经济的牌有很多,不过其中最有力的就是把股票分给老百姓。“国企就是政府的企业,比如政府可以把中国移动股票平均分给13亿老百姓,以后由中国移动给老百姓分红,这样老百姓就不会天天逼中国移动降价了,中国移动各方面也能好起来”。

  谢国忠表示,银行可以通过居民身份证号码把股票分给老百姓,“技术上不可能存在问题。老百姓有了财富之后,买房子的欲望就会上升,这对中国经济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事实上,在保增长成为经济主题的背景下,刺激消费的建议并不少见。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去年8月曾经表示,政府部门可以直接向月收入低于5000元的中低收入者每人派发1000元退税以刺激消费。不过,谢国忠“给老百姓发国企股票”的建议还是在学界引起极大争议。

  “把这个说法作为谢国忠个人的一时性情之谈可以理解,不过,作为经济学者,谢国忠的建议缺乏常识。”中国社科院欠发达地区研究中心主任袁钢明表示,谢国忠建议的前提就有问题。国有企业经历股份制改革以来,大多数国有企业已经建立了清晰的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国有企业已经是独立法人,股份已经多元化,和改革之初的全民所有制不可同日而语,如果真按谢国忠建议的去做,那么用30年艰苦实践换来的国有企业改革成果将不复存在”。

  袁钢明表示,国有企业一直是纳税大户,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可以通过扩大财政等公共开支、增加低收入人群社保基金等方法为居民消费建立‘保障网’,鼓励居民消费”。

   相关新闻

  “中国私募教父”

  放言今年抄底

  晨报讯(记者 周治宏)赵丹阳给投资者的信虽然没有巴菲特那么大的影响力,不过依然搅起了一股旋风,尤其是“A股2009年见底”与寻机抄底的言论更是引起轩然大波。

  “2009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回到A股和H股,相信将产生中国股市的重要底部”。在2009年1月16日的赤子之心网站上,赵丹阳挂出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2008》,并在信中表示,今天的任务是要寻找中国未来10到20年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企业。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高储蓄率使资产负债表上有大量现金,冬天来临之时有现金可以过冬”,更重要的是,“中国仍旧是全球制造业最有竞争力的地区,也就是说,中国未来的损益表仍然是最坚挺的”,这些基础条件决定了中国基本面远好于美国。

  该信的内容与赵丹阳一贯的价值投资理念一脉相承。有“中国私募教父”之称的他在2008年初曾名噪一时,因其高调宣称“A股已无股可买”而解散旗下基金,当时的上证指数停留在5400点的高位。此后A股一路暴跌至2000点之下,他也被奉为“坚守价值投资阵地的标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