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监管政策放松 证券地产类信托发行迎来反弹

  由于宏观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支持力度的加大,以及近期A股市场结构性投资机会逐步增加,曾在08年岁末陷入低谷的证券投资类信托和房地产类信托,在2009年初再度成为集合信托计划的主打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和市场的影响下,证券类和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发行将出现转机。


  但相关人士表示,尽管政策面春风频吹,但现在说地产和证券信托迎来春天还为时过早。

  监管政策松动

  在信托发行上,市场形势和监管政策一直对集合信托产品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08年265号文曾让火爆的房地产类和证券投资类信托迅速降温,其中房地产类信托从9月份的单月发行23款新产品萎缩至11月份的8款。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信托产品的发行监管政策也在近期有所放宽。银监会在近日发布的09年3号文指出,将调整信托计划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30%的规定,支持符合一定监管评级要求的信托公司,对其集合信托贷款比例考核放宽至50%。

  房地产信托方面,09年3号文调整了08年265号文中有关房地产金融业务的规定,对符合一定监管评级要求、经营稳健、风险管理水平较高的信托公司,适当放宽对开发商资质、资本金比例等的要求。该文件还表示积极推动信托公司开展如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直接融资型创新业务。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跃龙表示,银监会此举是在中央及各地方政府不断出台支持政策的大背景下采取的灵活性措施,意图在风险可控的背景下,发挥信托融资功能,支持房地产行业发展。通知下发之后,此类信托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反弹。

  房地产产品发行提速

  在新产品发行方面,证券类信托和房地产类信托已经开始加速。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19日,本月共新发17款集合信托计划,其中房地产类信托和证券投资类信托分别发行5款和4款,成为发行数量最多的两类产品,超过了近期表现抢眼的基建类信托。

  “我国信托行业一直扮演着银行信贷以外房地产融资的重要角色,放宽贷款类信托的考核比例显然是为了支持房地产发展;而作为信托公司最具赚钱效应的业务,在市场真正走向反转的时候,证券投资业务仍将是信托公司的主打业务。”分析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让房地产类信托看到新的希望;A股市场11月份以来的结构性反弹行情激发了投资者的入市热情,同时也带动了证券类信托的发行,这两类产品很可能继续领跑今年的集合信托理财市场。

  但同时,股市和楼市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这两类产品的风险仍不容忽视。李跃龙表示,尽管近两月来受政策规范等影响,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投资标的项目质量有所提升,产品整体风险相对下降,但从房地产行业形势来看,目前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仍然趋紧,通过降价变现所持房产以维持经营的公司不在少数,投资于这类公司的房地产类信托产品风险不容忽视。对于证券类信托,普益财富研究员李双红则认为,A股市场走势还不明朗,此类信托产品当前的升势不具有持续性,在市场还未企稳之前投资者应慎重选择该类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