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经济危机将是山寨企业的春天?

  ■本报记者 夏金彪

  就在2008年山寨机、山寨本、山寨明星、山寨网站、山寨春晚、山寨百家讲坛闹得举国关注之时,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叱咤保健品领域的沈阳飞龙,携“山寨洋酒”——延生护宝酒杀入山寨行列,更令人瞩目的是,飞龙总裁姜伟公开竖起“山寨协会”的杏黄旗,准备发起成立“中华山寨经济创新促进会”,欲收编各路“无组织、无纪律”的山寨企业,一举将山寨现象推向高潮。

  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的企业,能否因为山寨协会的成立而洗白?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山寨是否已经穷途末路?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山寨协会“总舵主”、沈阳飞龙药业有限公司总裁姜伟。

  中国经济时报:一直专业从事医药保健的飞龙,干嘛非跟应当唯恐避之不及的山寨搅在一起?你如何看待山寨?

  姜伟:山寨真有那么可怕、可憎、可恨么?为什么成千上万的消费者买山寨品?问题的关键是,到底是谁觉得山寨可怕、可憎、可恨?我觉得是在市场竞争中获取暴利的国际、国内品牌,是垄断利益集团。山寨不是我们自封的,是被我们“动了奶酪”的国际品牌强加给延生护宝酒一个“山寨洋酒”的称号,是逼上梁山。

  对大多数中国民营企业而言,民营经济就是山寨经济。在我看来,山寨是指一种由民间力量发起的产业现象,主要特点是价格平民化、外观或功能来源于品牌产品而又高于品牌产品、生命周期短期化。山寨是模仿式、组合式创新。

  中国经济时报:这是您自己的观点,但是许多民营企业不愿意戴上“山寨”这个帽子,毕竟一提起山寨,许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假冒伪劣,不入流。

  姜伟:其实,山寨现象在我国早已有之,搜狐曾是雅虎的山寨版,非常可乐是可口可乐的山寨版,淘宝是EBAY的山寨版。最有说服力的,莫过于我国的西药,目前我国药物制剂加工能力居世界第一位,原料药产量全球第二位,但近年来,申报的新化学药品中,仿制药和修改剂型的药物占了将近97%,也可以说,绝大多数是“山寨西药”,要不是山寨西药,中国人的医疗健康根本得不到保障。

  中国经济时报:虽然山寨产品凭借平民价格满足了“草根”阶层的需求,但是山寨产品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不少假冒伪劣混迹其中,你觉得对此该如何解决?

  姜伟:山寨不是假冒伪劣。我们在筹建山寨协会中开宗明义明确了一条,“要山寨不要山贼”——产品没有假冒伪劣的记录;产品没有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否则山寨协会成了假冒伪劣协会,优秀的山寨企业不愿参与,国家不会同意,消费者也不会认可。

  对假冒伪劣,我的态度是决不能容忍,国家有关部门要去监管,出现纠纷要按照法律去处理,由法院去裁决,这样才符合政府依法行政的执政理念。

  中国经济时报:在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之下,我国也不能独善其身,出口受阻,在这种情况下,红火了几年的山寨企业能幸免于难吗?其发展前景如何?

  姜伟:危机越严重,山寨越红火。为什么?因为山寨企业的主体是众多民营企业,他们是最富有活力,最能迅速调整适应外界变化的,正所谓船小好掉头,如一些山寨手机厂家开始掉头转向开发山寨笔记本、山寨相机等产品。这是从山寨企业层面来说的。

  从消费者层面来讲,消费者实际上很实际,尤其是中国的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很实在。但由于品牌溢价,许多品牌存在相当的暴利。现在,在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出口受阻,国家鼓励以消费拉动经济发展,但品牌的垄断暴利超过了我国老百姓的支付能力,你让他怎么去消费?他还要别人看起来有面子,怎么办﹖只能选择山寨,山寨品的需求将会在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进一步扩大。

  从政府层面看,能否走出目前的困难,一个关键的指标是劳动就业,而众多以山寨产品起家的民营企业,正是吸纳社会剩余劳动力的重要部分。近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和个人创业。我认为,在眼下经济背景下,不是山寨企业的冬天,而是山寨企业的春天。

  ■链接 ——姜伟

  在保健品市场一度与史玉柱齐名。1986年凭借“飞燕减肥茶”,掘得第一桶金;1990年,姜伟组建沈阳飞龙保健品公司,主打产品延生护宝液旺销全国;1993年,飞龙实现产值10亿元,利润2亿元,姜伟也凭此荣膺“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等称号;1999年初,姜伟抢注“伟哥”中文商标,并推出“伟哥开泰胶囊”。当年4月,“伟哥开泰胶囊”作为劣药遭到国家药监局查处,自此姜伟退出人们的视线;2008年,在史玉柱联合五粮液推出黄金酒之际,姜伟也携融合中国养生文化和西方洋酒口味的延生护宝酒进入市场,没成想却被攻击成“山寨洋酒”,一怒之下开始组建“山寨协会”。

  

  返 回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