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融危机波及钢铁产业链 宝钢首次海外建厂夭折

  国内最大的钢铁集团首次海外建设炼钢厂夭折。记者昨天获悉,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宝钢集团一致决定取消了将要建设的巴西钢铁合资公司计划。专家认为,在金融危机下中国钢企的海外扩张虽然受到影响,但仍应继续推进。


  项目开始清算

  2007年10月,宝钢集团宣布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资成立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这也是宝钢首个海外钢厂投资项目。一期建设年产500万吨板坯,二期达到年产1000万吨板坯规模。当时披露的信息称,项目一期总投资预计为30亿美元,新公司的出资比例为宝钢60%、巴西淡水河谷40%。

  如今,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却在声明中表示,经过深入的谈判和评估,淡水河谷公司和宝钢决定取消这一钢铁项目。淡水河谷透露,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了全球钢铁产业链,导致全球各钢铁生产商大幅削减钢铁生产,使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项目的情况也产生了变化,因此宝钢集团提出取消该项目,并对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进行清算。

  基于现实判断

  对此,“我的钢铁”分析师贾良群认为,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的夭折,是项目双方尤其是宝钢基于现实情况的判断。

  首先,受世界经济金融危机影响,业内普遍预测在2012年以前,发达地区如美国和欧洲的需求将继续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原本设立在巴西、瞄准发达地区需求的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一旦建成,就可能会面对产能过剩的情况。

  其次,宝钢库存大幅上升,而现金流动严重趋紧。贾良群分析,宝钢有限的资金一方面要维持企业正常经营,另外还要保证湛江项目的顺利推进,就必须适当收缩一些战线,把钱用在刀口上。

  对此,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乐江也在年度大会上表示,所有的建设项目都要严格从用户、市场出发,强化对未来市场的调研和预测,是不是需要建设?花多大的代价建设?建成后有没有竞争力?投资回报是多少?这些问题都是决定项目是否开工、建设节点、资金投入的基本问题。

  走出去将继续

  那么,这次是不是意味着前一轮国内钢铁企业海外扩张的失败呢?贾良群认为,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产能扩张可能暂缓,但是收购铁矿石资源应当继续。

  贾良群说,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国际的矿石资源领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个战略是对的,也是一个好的机会。日本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进入了大量的矿山,其实当时的价格也是挺高的。现在这个问题又到了中国的身上,我们又遇到了金融危机这种情况,又加上澳元大幅度的贬值,我们为什么不去做呢?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注意灵活性,不一定要求控股,而是把资源量的供应放在首位。另外,一定要解决好配套运输的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维多利亚 | 贾良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