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继续完善布局 丰田研发中心押宝中国(图)

  继在天津、成都、广州、长春布局东西南北四大生产基地后,丰田又将继续布子。不过这次的对象不再是生产基地,而是研发中心。

  众多事实表明,丰田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已经启动。在众多汽车巨头纷纷选择本土化的市场背景下,丰田研发中心的成立或许是其加快在中国市场发展步伐的标志。因为纵观全球,除了中国市场,丰田已没有可以倚重的市场。因此,进行本土化也就成为必然之路。

  研发中心落子中国

  据业内人士介绍,丰田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的项目已经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并命名为“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地点定于江苏常熟市的东南开发区。
据了解,丰田汽车研发中心早已开始了相关的准备工作,基建工作以及大规模的人员招聘等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

  早在去年10月,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就开始在常熟理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等学校进行校园招聘。在常熟理工学院的网站上刊登出了10月29日举行“丰田公司汽车研发中心招聘宣讲会”的新闻稿。在西祠胡同的南京院校论坛上,去年11月底、12月初这个时间段不少应届毕业生在讨论如何应聘常熟丰田研发中心,并发帖询问面试的一些相关事宜。

  丰田汽车技术研发中心作为江苏拟建项目已于10月14日在中国建设招标网上公布。而根据江苏省环境科学院网站公布的信息,10月已经展开了对丰田研发中心的环境评估工作。

  对于丰田汽车建立研发中心,开始本土化战略其实早在数年之前就一直消息不断,但始终没有下文。

  根据丰田中国网站上的公开资料,在中国丰田已经有3家冠以“研发”、“技术”的公司,分别是在天津的丰田汽车技术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丰田汽车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和丰田汽车技术研究交流(广州)有限公司,但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几家公司并不具备真正的研发能力,特别是丰田汽车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和丰田汽车技术研究交流(广州)有限公司,只是作为丰田售后服务和经销商培训的基地。

  深圳君策万邦咨询公司总经理邬晓东表示,按照丰田汽车对技术的一贯态度,新建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不会和任何一个合作伙伴合资。现在丰田在中国的三家技术研发企业全部是独资。

  合资企业角逐本土化

  我国的合资企业早期一般都是以引进国外成熟车型为主,鲜有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开发甚至局部改进。在我国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针对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行本土化的研发或改造、有的放矢地推出新车型已经成为车市竞争的重要手段,本土化成为汽车巨头们不容回避的问题。事实上,包括通用、日产、大众、本田、现代等都已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并初步尝到了本土化的甜头。

  合资企业的本土化正在经历着由简单的改款向全新车型设计的路径演进。

  上海通用自1997年成立不久就成立了泛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泛亚技术中心是汽车巨头在我国最大的汽车研发机构,曾广泛参与了上海通用旗下各车型的本土化改进工作,如凯越、君越、君威等。

  投资3.3亿元的东风日产乘用车技术中心2006年建成启用,开始了日产本土化的进程,其主导的骐达、颐达中期改款深受市场认可。现在骐达、颐达已经成为东风日产重要的冲量车型,2008年累计销量接近14万辆,占了东风日产全年销量的1/3强。据称,东风日产将依托技术中心在2012年之前完成一款C级车的研发。

  悦动是合资企业本土化的又一杰作。在悦动的推动下,2008年北京现代的销量重新回升,这一切或许都要归功于2007年建立的北京现代技术研发中心。现在这个研发中心又开始致力于更加本土化的伊兰特和索纳塔。

  广州本田则于2007年建立了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研发,2010年广州本田自主研发的理念车型将会上市。

  押宝中国市场

  在竞争对手纷纷本土化尝试并收获颇丰的情况下,丰田由于在本土研发上不作为而为人们诟病。

  丰田一直认为中日两国地理位置相近、文化相通,在消费心理、消费习惯方面都有很多共同之处,所有导入到中国产品的适应性改造,甚至市场调研等都由丰田在日本的一些部门完成,在中国的产品改款均不会涉及到外观的改动,只是进行配置上的增减。

  邬晓东认为,中日之间的消费者差异还是很大的,举例来说,雷克萨斯在中国比较受新兴富裕阶层的认可,但在日本却不是。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春波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各个企业加快本土化步伐的市场背景下,丰田研发中心的建立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丰田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领先,本土化战略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