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与香港签署20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

  央行昨日公布,与香港金管局签署为期3年、资金规模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

  这是继上月与韩国达成18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以后,央行第二次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分析称,该协议有助香港金融稳定及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人民币从周边化到区域化,最后实现国际化是政府已拟定的路线,金融危机为人民币走出国门创造了大好机会,应该尽最大所能扩大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互换金额。”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在询价系统收市报6.8410兑1美元,较19日的6.8359兑1美元回落51点。

  港资中小企将受惠

  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是央行和香港金管局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新增的一项货币管理合作机制。

  央行表示,货币互换安排的建立,将有助于必要时为两地商业银行设于另一方的分支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加强外界对香港金融稳定的信心,促进地区金融稳定,以及推动两地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在签署有关协议时说:“人民银行和金管局签署此协议是进一步加强两地金融合作的一个体现。货币互换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保持金融稳定,应付不时之需。”

  根据周二签署的协议,货币互换协议实施有效期为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所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或2270亿港元。依照互换机制,双方可在有需之时,向两地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提供短期流动资金。

  有分析认为,在内地经营的香港中小企业将受惠于本次互换协议。香港银行可接纳在港提供的抵押品,透过其内地子行和分行,向内地港商提供人民币贷款。渣打银行香港经济师张淑娴指出,这次的货币互换用在贸易而非投资,料协议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不大,但可以降低人民币的借贷成本。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王冬胜昨日表示,内地和香港地区签订的货币互换协议有助于港资银行的内地分行或子行,令它们可动用的人民币资金增加,有助纾缓内地设厂港商的融资困难。他还认为,2000亿元人民币额度已经足够。身兼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的王冬胜同时指出,汇丰会积极考虑利用有关安排,令内地的子行获得更多资金。“银行公会将继续争取扩大在香港地区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范围”。

  扩大人民币债券市场

  去年12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进一步规定:“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任志刚昨日表示:“中资金融机构在香港发人民币债券,发行方向将更加市场化,我们已经看到过去两年的(人民币债券发行)额度越来越大,应该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资料显示,自2007年6月以来,内地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在香港共计发行25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包括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认为,今次协议可扩大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但他相信中央会对货币互换加设一些限制,例如在港可发人民币债的金额,否则即意味打开了内地的资本缺口。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指出,人民币在香港金融体系存量的增加为人民币债券发行奠定了基础,估计应该会有后续的政策出台。

  下一站或在俄罗斯

  自全球金融海啸以来,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产生动摇,间接促使人民币国际进程的提速。

  去年1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银行宣布签署一个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该协议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38万亿韩元;12月2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在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拓展外贸方便性的基础上,中国内地将金融市场开放扩展到货币市场层面,资本市场开放扩展到了债券市场层面。人民币与各地区或国家的贸易伙伴进行货币互换,强化了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也使中国的对外贸易增加了更多的便捷。一系列措施将为人民币国际化自由兑换积累经验,修炼出他日可以摆脱对美元依赖的“内功”。

  作为有强大内地资本后盾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至于何时在香港推出人民币贸易结算,任志刚昨日表示,目前未有时间表,他也希望尽快推出。

  1月19日,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在香港出席亚洲金融论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方将与中国商讨两国货币互换事宜。据悉,俄罗斯已接受在某些贸易环节使用人民币结算作为试点。同时,中国对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贷款也开始逐步探索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同时要求双边贸易往来实现人民币结算。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子行 | 王冬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