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业布局并购贷款业务 国开行首笔资金发放

  本报记者:刘振冬 文婧

  1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中信集团战略投资白银集团项目并购贷款有关合同,并发放贷款16.315亿元。这是并购贷款新政发布一个月后,国内第一笔实现资金发放的并购贷款。

业界人士认为,行业并购贷款将成为今年银行业的热点。但他们也指出,这是一项高风险业务。

  2008年12月6日,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解除了借款人“不得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的禁令。此次中信集团、中信国安得到的贷款将用于对大型有色金属生产基地白银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并与甘肃省国资委、甘肃省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作为出资人将其改制为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50亿元,净资产66.6亿元。

  实际上,在开行发放这笔并购贷款之前,不少银行也都积极布局并购贷款业务。1月6日,工行北京分行、首创股份、北京产权交易所三方签署国内首笔并购贷款合作意向协议。其后,工行相继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深圳产权交易中心签署了并购贷款合作意向协议。日前,华夏银行也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签署协议,华夏银行将向其提供5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其中将优先支持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用于并购项目。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一方面银行业有主观惜贷的倾向,另一方面,也为银行业务创新提供机会。以前银行的经营过度依赖贷款、尤其是企业贷款,而今年将需要银行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创新业务。”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认为,在经济周期的低谷是展开行业并购的最佳时机,新开闸的行业并购贷款将成为今年银行业的热点。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日前也曾表示,并购贷款实际上是商业银行通行的贷款业务,很多外资企业在并购国内资产时背后都有银行融资支持。资质优良的中国企业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实施产业重组、升级和整合等操作时,都应得到本土银行的金融支持。

  光大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鳞认为,并购贷款开闸对于大银行未来发展的利好将更为显著。首先,拓宽了贷款业务的范围,为利息收入增长提供了新的空间。而且,原本仅局限于银行间市场债券承销的投资银行团队功能将得到大大提升,对于未来综合经营平台的形成有直接的利好。此外,并购贷款还会进一步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不过,并购贷款的开闸,也引起了业界对贷款风险的忧虑。社科院金融所袁增霆认为,大部分的并购活动属于高风险业务。在海外并购领域,已经积累了相对丰富的并购教训。诸如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中石油并购尤尼科,均遭受美国政治势力的重重阻挠。前者的成功与后者的失败,彰显了国家风险或政治风险对于跨国并购的重要影响。在国内的并购领域,风险同样不容小视。商业银行在从地区层面上筛选潜在的并购项目时,往往不具备充足的信息基础,这一点或许是未来并购贷款风险的主导因素。而且,并购的成功率及其贷款的安全性,高度依赖于宏观经济与产业经济环境。当前以及未来几年可能陷于衰退的经济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并购贷款的大规模扩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