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康佳集团总裁侯松容:冬天并不可怕

  康佳集团总裁侯松容:冬天并不可怕(高管访谈)本报记者 李媛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21日 第 07 版) “2009年,国资平板品牌完全可以充满信心。”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侯松容用一组数字向记者解释了信心的来源:2008年,国资平板电视已夺回半壁江山,销售额占有率从1月的45.7%上升到11月的60%。

仅2008年12月,康佳单月平板电视销量就超过40万台。而这一势头也保持到2009年,元旦3天假日康佳彩电销售量为16万台,其中10万台为液晶平板电视。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世界范围内的电子消费需求增速明显下滑,但侯松容认为,2009年上半年国资平板企业确实会面临一定困难,但会慢慢好转。“这个冬天虽然寒冷,但是并不可怕。”他预计,2009年,彩电行业总体规模仍将继续保持增长,其中液晶平板电视市场规模将比2008年增长24.2%。

  侯松容表示,随着政府采取的大规模拉动内需措施产生明显的“渗透效应”,2009年,国资平板品牌的渠道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中国市场存在着南北差异、城乡差异、消费意识差异、消费心理复杂等问题,全球任何一个市场都没有中国市场复杂。而平板电视要向三四级市场普及,国资平板企业花费二十七八年打下的应对多元化市场的渠道基业,是面对外资平板品牌冲击时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2009年,国资平板品牌将第一次取得压倒洋品牌的成本优势。“现在,全球液晶面板的产能总体过剩,金融危机加剧了液晶面板价格下滑和行业亏损。这极大制约了拥有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洋品牌,而对没有涉足面板产业的一些国产品牌来说,将会在成本上取得超过洋品牌的显著优势。因此侯松容认为,2008年、2009年和2010年,是国资平板电视品牌实现突围的关键3年,“尤其是2009年,将成为国产平板战略反攻的拐点。”

  但侯松容坦承,国资平板企业要取得优势、不能单单依赖于价格战,“应用技术的创新将成为国产品牌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事实上,无论是在技术更新、画质提升、3C融合、还是外观设计与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上,中国彩电企业的创新能力已经今非昔比。

  “切入上游液晶模组将帮助国产品牌补足资源短板。”侯松容告诉记者,2008年8月,康佳宣布投资8.86亿元来建设8条液晶模组生产线,使对平板电视产业链的控制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50%-60%。“把平板电视产业链重心转移至中国,相关配套产业的集聚效应将进一步在国内形成,这就促使国产品牌提升市场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松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