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上海银监局:开办科技银行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右图)称,2009年应紧盯关注类贷款迁徙率,防止不良贷款大增。CFP 资料

  在20日的上海银监局年度工作会议上,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除了列出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推进的并购贷款、贷款证券化、非生产性项目搭桥贷款等创新业务外,还结合上海实际提出要发展航运金融,并明确提出要对开办“科技银行”和消费信贷机构积极开展调研。

  据报道,在1月10日举行的“浦东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投资管理人新春座谈会”上,浦东新区区长李逸平已表示,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瓶颈,上海浦东新区将于今年设立科技银行。


  据了解,科技型创新企业风险较大,并缺乏资产抵押、缺少现金流,无法吸引商业银行贷款,成为信贷盲区。而“科技银行”就是专为解决该类企业融资问题而设立的银行。

  早在2007年,全国工商联就曾提案要求建立科技银行,2008年,全国工商联、科技部、九三学社还基本形成了在北京、上海两地试点成立科技银行的实施方案,计划在北京中关村及上海浦东新区设立专门的科技银行。

  但从监管层面,科技银行制度如何建立,盈利模式及风险控制如何,是否算作政策性银行,种种问题一直没有明确说法。2009年初,四川银监局分别批准位于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成都银行创业路支行、中国建设银行成都天府大道分理处“变身”成为科技支行。然而这两家也仅定位为“科技支行”,并非具法人地位的“科技银行”。

  可查的资料显示,在打造科技银行上,上海浦东实际上也已进行了有关探索。2008年10月,浦东新区成立了政府主导的上海浦东科技金融服务公司,通过“委托贷款”的方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目前已形成股权质押委托贷款、与商业银行联合贷款、保单质押委托贷款等多种专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的融资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庆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