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释放信号 近期可能降准备金与活期存款利率

  多名交易员指出,三月期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等同于活期存款利率,给予市场强烈预期:央行或不久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或活期存款利率,市场指标利率面临再度下行的可能。

  此外,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穆迪经济学家陈颖嘉表示,如数据无法达到管理层预期,预计央行将在本周下半周进一步动用货币政策,很有可能于节前降息。

  人民银行周三公告称,昨日上午招标的三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中标总量为196.4亿元,不足计划招标额的七成;且中标利率罕见地大幅低于同期限存款基准利率。

  交易员称,这除了显示目前市场流动性十分宽裕,机构对存款的需求低迷外,也向市场释出近期或将降息的信号。受此预期刺激,昨日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扭转连日来的升势,呈现小幅回落。

  中标利率远低于存款利率

  公告显示,财政部和央行上午进行的三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中标利率为0.36%。该利率与金融机构人民币活期存款基准利率相同,并远低于三个月期1.71%的存款利率。

  作为财政部向市场输送流动性的工具,中央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去年曾五次向金融机构招投标,中标利率虽逐次下降,但均高于当时同期限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其中,去年10月进行的最近一期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3.89%,高于当时的同期限定期存款利率2.88%。

  多名交易员指出,该中标利率等同于活期存款利率,给予市场强烈预期:央行或不久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或活期存款利率,市场指标利率面临再度下行的可能。

  “0.36%的利率不仅低于同期存款基准利率1.71%,而且也低于0.72%的超储利率,这就相当于给了投标银行无风险套利的机会。”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交易中心董德志对记者表示,这或预示着近期或将下调超储利率。

  央行资金回笼量呈递减状况

  此外,人民银行今日将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20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期央票,发行量较前周减少六成。

  而从今年以来央行进行的5次公开市场操作可以看出,央行通过正回购或发行央票进行的资金回笼量呈递减状况,从500亿元减至200亿元。在回笼量缩小的同时,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增大至1600亿元,前周为净投放50亿元。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上周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虽有好转,但并未改变市场对经济仍处下滑周期的预期;加上临近春节假期,银行仍有备付需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料还将继续向市场输送流动性。因此春节前后,央行可能会再度降息,给市场送上“大红包”。

  大幅降息动力已有所削弱

  对此,穆迪经济学家陈颖嘉表示,考虑到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可能无法达到管理层预期,预计央行将在本周下半周进一步动用货币政策,很有可能于节前降息。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节前降息预期不高。“我认为春节前降息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勇说,今日即将公布的CPI数据预计不会出现大幅上升,因此降息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此外,春节期间降息的效益也不会太明显,因为节日会转移大家的关注点。他预计2月份降息的可能性更大,尤其是在2月份CPI公布前后。

  国泰君安分析师姜超也向记者表示,节前降息可能性不大。他认为,从上个月公布的信贷数据来看,春节前应不会出台大幅降息的政策,但不排除节中或节后降息的可能,料春节附近最多降息一次,且是27个基点的小幅降息。

  姜超同时表示,央行降息的目的是希望把钱放给企业,但现在贷款已增加了很多,有传闻1月份新增贷款接近1万亿,因此可以预见,央行降息的动力已经大不如前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