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知情人士透露纺织业振兴规划有望春节前出台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已经开始审议纺织行业振兴规划。作为中国吸纳就业最大的行业之一,纺织业振兴规划早在2008年12月中下旬就已经起草完毕并提交国务院报审批。

  继续上调出口退税率

  “纺织工业振兴规划目前正在讨论当中,最高决策层已要求抓紧时间尽快出台,预计可能在春节前后出台。
”参与制定纺织业振兴规划的工业与信息化部工业与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曹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即将出台的纺织业振兴规划参照该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共同起草拟定,时间跨度为2009年至2011年。

  参与政策制定的人士还透露,纺织行业振兴规划建议国家设立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等专项资金,以扶持企业发展。这笔专项资金,将从国家安排的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资金中划拨。

  此外,振兴计划内容还包括:继续上调出口退税率至17%;扩大信贷规模,尤其是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建议采用贴息贷款方式;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积极扩大出口,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

  据了解,其政策支持的主要原则为:通过结构调整促进协调发展;以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节能减排,实施循环经济;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和营销渠道建设等等。

  “普惠制”扶持中小企业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也参与了纺织行业振兴规划的起草工作。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透露说,规划中涉及到了中小纺织企业比较集中的几个问题,比如如何改善用工成本、如何应对汇率变化、如何解决粗加工企业的原料在税收方面“高征低扣”等等。

  协会副秘书长杨纪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中纺协在建议稿中拟定了振兴规划的五大方向:一是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协调发展;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三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强行业技术水平;四是促进节能减排,形成循环经济;五是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和营销渠道建设。

  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这五大方向,中央财政要拿出较大的资金额度,以贴息贷款等形式,划定重点投向优势企业。中纺协表示扶持的具体形式将是“普惠制”形式。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虽然是一套力度不小的利好政策,但是,在全球需求萎缩的大背景下,上述政策很难直接和及时地刺激出口,刺激纺织经济的快速复苏。

  有利于少数优势企业

  “提高出口退税等减负政策也只是让出口企业有了更多的降价空间,并不能创造外部需要,作用也不大。”汪表示,纺织行业振兴规划的实施同样并不是对所有企业“阳光普照”,依然是有利于少数优势企业的发展,不会扭转行业衰退的大趋势。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就算振兴计划出台,大量小企业被淘汰还是不能避免。”

  即将出台的纺织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绝非“灵丹妙药”,业内不应对此寄予过高期望。汪前进告诉记者,规划中拉动纺织业消费的措施仍比较抽象,包括“扩大内需”和“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等。在全球需求急剧萎缩的情况下,去年下半年连续两次提高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的效果暂时并不明显,难以从根本上遏止出口下滑的大趋势。而内需的扩大更是一个与推进分配改革、增加大众收入、完善保障体制及转变消费观念相依赖的缓慢过程。(吕天玲)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