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副总裁:没黄光裕 国美将更职业化、专业化

  1月20日,在公安部部长助理因黄光裕案出事后,《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了国美电器北京的总部。

  从黄光裕事件刚刚爆发时国美总部人“忙碌”的状态不同,今天的国美总部显然“安静”的多,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的事情,鲜少有人因忙碌而奔跑,会议室较当初也显得“冷清”的多。


  在一段时间的等待后,国美副总裁何阳青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访间何阳青向记者透露了,国美2009年的新思路。

  陈晓带领下国美将更加职业化、专业化

  《证券日报》:从11月传黄光裕被调查到现在,已经过去两个月,最近的睡眠质量怎么样?

  何阳青(笑):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媒体的电话。

  《证券日报》:黄光裕事件,给国美带来多少波动和影响?

  何阳青:我只想说,现在这个队伍在过去两个月内的表现显示,我们相信在陈晓的带领下能将国美带到更好的未来。

  《证券日报》:近日国美公告称:黄光裕辞去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职务,由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陈晓接任,是不是代表也是国美要刻意跟黄光裕撇清关系的一个表现?

  何阳青:不能这么理解,黄总在国美的发展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劳,现在他辞去董事会及董事会主席职务,但仍然是我们的股东,现在我们是团结在陈晓的领导下。

  《证券日报》:陈晓任命后,对国美来说意味着什么?

  何阳青:对于这一变化,意味着国美已确立以陈晓为核心的专业化、职业化的管理队伍,同时在陈总的带领下,国美将更加职业化、专业化。

  《证券日报》:在后黄光裕时代,国美09年的核心工作是什么?

  何阳青:优化供应商的渠道资源、整合门店优化网络。

  全面整合门店资源优化门店

  《证券日报》:整合门店是否就意味着不会大肆再扩张,而属于保守一些优化各门店的资源。

  何阳青:这不是保守、不保守的问题,目前国美的门店规模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数量,当网络资源铺垫到一定程度时,再大肆扩张,显然不是明智的选择。再者,在现在宏观的大环境下,比较不适合大肆扩张,比较适合休整,整合优化资源,这也正是国美迫切要做的,国家也在大力拉动内需家电下乡等都为国美提供了好的外部条件,”

  《证券日报》:在目前大的消费环境不景气,消费者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国美讲怎样整合门店资源?使其利益最大化?

  何阳青:在门店的布局上,国美将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会开一些好店和旗舰店,同时关闭一些盈利比较差的门店,杜绝盲目开小店,减少无效门店的数量,形成经营效益和经营质量的全面提升。

  《证券日报》:这个策略是针对全国还是某个省市来说的?整合后国美门店数量会不会有所减少?

  何阳青:这个策略是全国范围来说的,但国美基本门店数量不会改变,国美首先不再追求扩张门店布局,而将是提高单店经营质量。国美将在2009年关掉部分网络覆盖不合理的门店,同时新增部分旗舰店,关闭不合理的店的同时也在新增店面,这个是互相平衡的,我们只是在整合资源、优化资源。

  实际上在网络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关店关的好,比开店开的好更重要。优化后的门店效益会比08年的效益好。

  优化供应商合作关系

  优化与厂商之间的合作关系

  《证券日报》:前面你提到了09年工作重点中还有一部分是针对供应商的,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似乎也是国美很看重的一方面。

  何阳青:对,确实是那样的。09年国美将针对供应商出台很多政策,国美重点优化其在卖场的投入产出比,使供应商达到利益最大化。

  《证券日报》:针对供应商这方面,国美有什么具体措施出台么?

  何阳青:比如,国美正在缩短对供应商的还款期,减少应收账款在净利润中的比例。另外国美目前正积极筹备实施针对3C产品及生活家电产品的“自有销售源”计划。

  《证券日报》:以09年这个社会大的宏观环境来说,你认为国美市场的机遇怎么样?

  何阳青:我认为有四个机遇,一是3G市场启动所带来的手机市场发展机遇;二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鼓励拉动内需的机遇;三是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制造业出口下滑,企业更大精力转向内需带来机遇;四是平板电视真正的普及化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阳青 | 黄光裕 | 陈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