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李稻葵:数据没有看起来那么可怕 09年要立足国内

李稻葵:数据没有看起来那么可怕 09年要立足国内

  搜狐财经1月22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10点发布了2008年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08年四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8%,高于市场预期的6.5%左右的水平。

200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2008年全年CPI上涨5.9%,12月CPI增1.2%,2008年全年PPI涨6.9%,12月同比下降1.1%。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进行解读。

  李稻葵表示,实际的经济情况并没有数据表面看起来那么可怕。因为07年GDP已经上调了,08年GDP增长率是在07年的基础上,如果07年GDP没有调整的话,08年GDP增长速度应该是9.2-9.3%。

  李稻葵分析说:“12月份出口增长为正,08年第四季度出口增长率为4.3%,对此我们要给予特别关注。这一数据向我们透露的信息就是中国外贸出口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因为中国出口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中低端产品的出口很多是国外的刚性需求,虽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出现大幅下降,但仍可保持一定的增长,对出口我们要有信心。”

  从GDP增长的产业分布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4000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46183亿元,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120487亿元,增长9.5%。李稻葵分析认为,服务业和农业增长都快于工业增长,这说明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李稻葵强调,09年中国发展要立足国内,不要过高的估计国外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要把国内的投资和消费做起来。他比喻政府和老百姓目前的形势如同火与冰,要拉动消费,政府必须扭转老百姓的预期。他认为,短期内经济复苏还要看汽车、房地产和股市等方面的发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