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重庆比中央更激进救楼市 主城区放宽购房者入户

  重庆“救市17条”激进先行 蓄势待发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受“救市”政策的刺激,目前重庆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项目的销量已经有所回升。

  王石、任志强等地产大鳄对楼市何时回暖的争论尚未消停,重庆20日出台的17条提振楼市措施已取而代之成为焦点。

由于在重庆的“救市”新政中囊括了按揭抵个税、下调交易手续费、放宽入户限制等措施远超业界预期,也令很多人对未来政府的新一轮“救市”寄予厚望。

  地方“救市”举措符合预期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20日发布了 《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17条措施涵盖了调整税费征收和入户政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欲全面提振楼市,暂定的执行截止时间为2009年12月31日。

  重庆“救市17条”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住房契税税率打“5折”,房屋交易手续费减半,按揭抵个税、千元个税省400元,主城放宽外来购房者入户限制等。这些措施,显然比去年11月中央出台的首轮“救市组合拳”更加激进。

  除了重庆,上海、武汉、天津等地也已经或即将有相应措施出台。天津第一次明确鼓励外资参与国有建设用地交易,上海正酝酿出台购房退税、办理蓝印户口等“救市”措施,武汉则是购新房超50万元外地人可入户中心城区。

  “一季度的市场低迷已基本成为定局,因此地方政府出台一些刺激楼市的政策是很有可能的。”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此前中央的政策已给各地方留有足够余地,是否出台“救市”措施取决于地方政府自己的判断,各地是否会仿效重庆的措施现在还很难预判,“市场不同,各地政府肯定需要拿出一些差异化的做法”。

  重庆楼市初步回暖

  在各地 “救市”政策频出的同时,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焦点是扩大内需和提振工业。作为扩大内需的关键,如何激活房地产和股市已经处在决策范围之内了,在全国‘两会’前后,股市和房地产政策也将会有大动作”。

  “短期内中央出台一体化政策的可能性不大。”陈国强表示,200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下滑,固然会促使中央出台“救市”措施,但是全国“两会”这个时间点值得推敲。

  实际上,各地方政府的“救市”措施一出已经激起各方热议。昨天一位重庆市民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重庆房价已降至与贵阳相当,“这些优惠措施在刺激购买欲望上还是很有效的”。而一些中介数据显示,受政策刺激,目前重庆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项目的销量已经有所回升。

  专家期待地产商继续让利

  “就商品房而言,价格太高是楼市销售不畅的直接原因。”陈国强认为,什么时候楼市回暖如今尚是未知数,目前各地房价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与社会预期仍有差距,还是高于普通居民的支付能力。实际上,一直有观点认为,政府的提振措施固然必要,但地产商让利更“立竿见影”。昨天有消息称,温州“炒房团”已经放言“只要地产商让利,他们就接盘”,也显示了目前问题的关键。

  以北京市为例,虽然任志强坚称自己不会降价,并强调“北京的平均房价低于一万元就没有竞争力”。但是前日北京社科院发布的最新预测认为,未来一两个月北京商品房可能会在现价基础上再降10%到20%,均价将降至每平方米8000元。而此前潘石屹也曾预计,北京市五环外房价将降到每平方米8000元。 晨报记者 周治宏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