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高善文:宏观经济成V型走势 目前尚未降到最低点

高善文:宏观经济成V型走势 目前尚未降到最低点

  搜狐财经1月22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上午10点发布了2008年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08年四季度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8%,高于市场预期的6.5%左右的水平。

200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2008年全年CPI上涨5.9%,12月CPI增1.2%,2008年全年PPI涨6.9%,12月同比下降1.1%。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进行解读。

  高善文表示,GDP增长速度实现了国家预期目标,CPI和PPI数据一路下降,到09年会更低,都会降到零以下。宏观经济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多,经济走稳可能要等到今年二季度以后。

  高善文解释说,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几个主要困难仍需时日方能解决。一方面,存货周期调整还在进行,这会在2-3个季度对经济造成非常强的冲击,但随后将很快消失。另一方面,外需整体还在恶化,出口短期内还难以恢复,宏观经济形势对居民消费的影响也开始体现出来,居民消费下降、失业上升。此外,房地产市场压力仍然比较明显,如住房市场的冻结,它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至少需要到2010年才能完全消失。而国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产业政策等初步发挥效果也还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

  高善文认为,由于以上因素,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仍会快速下滑。但是到了今年下半年,随着短期因素的消失,以及刺激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开始全面发生作用,经济增长率可能出现明显反弹,并形成“V”型走势,但是中长期冲击的持续存在意味着V型的右侧会明显低于左侧的高度。

  至于本次公布的经济数据对资本市场的短期影响,高善文认为冲击不会太大。他表示,数据公布之前市场已经有很多传闻,和真实数据也比较接近,市场此次公布的经济数据已有了充分的预期,之前,市场对08年10月、11月企业的生产盈利数据也都做了充分的预期,因此这次数据公布对市场冲击不会太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