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统计局:返乡农民工中约两成因金融危机而回家

  中新网1月22日电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日称,回家的农民工中大约有20%的人确实是因为他所在的工厂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停产、半停产而回家。并强调,这可不是总量的20%左右,而是回家农民工中的20%。

  马建堂今日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有记者提问,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就看到,有大批的工厂停工倒闭,有数百万农民工不得不回乡。
请问这个现象会不会影响到中国的社会稳定?另外,请您给我们一个大致的数字,今年可能回乡的农民工的人数。

  对此,马建堂指出,“对不起,我还要纠正你的问题,中国没有大批的企业破产倒闭,只是一小部分,很小的比例。”

  马建堂表示,中国的农民工是为中国的改革发展做了特殊贡献的伟大群体,正是由于这些农民工的奉献和创造,我们的经济才在不断的发展;正是因为农民工的奉献和创造,我们城市的面貌才日新月异。我们每一个城里人,都应该对农民工怀有深深的感恩之情。

  马建堂指出,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由于中国老百姓回家团圆过年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以及其他方面的种种原因,目前比较多的农民工回家了。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对几个典型农民工输出大省的调查,截止到目前,外出打工农民工回家的大概占1/4。在回家的农民工中,大致有40%是回家团圆过年,见自己的父母,见自己的家人,享受春节。回家的农民工中大约有20%的人确实是因为他所在的工厂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停产、半停产而回家。我强调一句,这可不是总量的20%左右,而是回家农民工中的20%。在回家的农民工中,剩下的40%左右是由于各种原因,有的回家创业、有的回家办事等等。

  马建堂称,根据调查,在回家的农民工中,80%过年以后还要出来继续进城打工找工作,这说明他们对中国的经济非常有信心。对于农民工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六项政策,全方位地做好农民工的政策,包括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当地的建设优先用农民工,对于还没有回去的农民工,要尽量不减员、少裁员,准备回去在家从事农业的,要落实他们的土地承包权。只要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出台的这六条政策,我相信回乡的一部分农民工,想外出打工的,就可以顺畅地出来打工,想在当地务农的,就能够顺利地务农,而且能够得到很好的培训。(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克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