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部分经济指标的变化透出积极信息

    市场呈现普涨 沪指再上2000点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字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的情况下,我国上月部分经济指标却显露出一些积极的变化。

  “尽管这些积极的变化能不能持续还需要认真观察,但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2008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同比增长17.4%,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服装、化妆品等部分商品销售有所回升,特别是乘用车销售64.4万辆,创月度销量之最。这意味着,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

  投资也出现了一些好势头。去年全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5%,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同时,投资结构有所优化,特别是投资者的信心出现了反弹。环球金融服务集团近日发布的数字表明,去年第四季度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已从三季度的88上升到103。

  进出口也开始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的苗头。去年11月份,我国进出口从10月份同比增长17.6%急速下降到负9%,12月份为负增长11.1%。如果把价格变动的影响去掉,去年第四季度特别是11月份、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的纯物理量的变化没有降幅所显示的这么大。

  单从出口来看,12月份我国整体出口为负增长2.8%,但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的商品出口却增长4.8%。“这意味着我们出口政策开始显现成效。”马建堂说。

  工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回落,特别是10月、11月两个月回落幅度明显。最新数字表明,12月工业生产增速比11月加快0.3个百分点,尽管幅度不大,但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

  具体来看,12月份国家统计局统计的39个工业行业中,有16个行业的增加值增速比11月份有所加快。其中,钢铁工业由11月份的同比下降6.3%转变为12月份的增长0.1%。同时,12月份工业产销率比11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2月份企业的库存在加快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钢材、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类产品价格开始有些回升。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与去年12月中旬相比,今年1月上旬普通大型钢材、普通中型钢材和普通小型钢材的价格分别上涨2.8%、5.1%和3%。

  从货币信贷来看,2008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在连续6个月回落之后强劲反弹,比11月末高出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也终止了连续7个月的回落态势,12月末增速比11月末加快2.3个百分点。12月当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718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

  “这三个数据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开始显现积极的效果。”马建堂说。

  去年11月份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已经或即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既有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举措,又有调整结构、振兴产业的十个规划,还有为国民经济长期发展打基础的十几个科技专项。

  “针对经济形势变化,我国宏观政策已经完成了重大调整。在国内一系列有利因素和政策的支持下,经济在不久的将来将从低点开始恢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