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首张经济牌:拯救银行刻不容缓

  美国金融体系损失恐达3.6万亿,面临变相破产 ■ 本报记者 王小萱  实习生 章琦 编译报道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22日 第 05 版)曾经预测经济危机的美国学者、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美国的金融体系所录得的亏损将会升至3.6万亿美元。

假如这预测属实,即表示美国银行体系已变相破产,原因是它们起初只拥有资本1.4万亿美元。”

  奥巴马新政府的“责任时代”业已开始。

  本周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表完就职演讲后,就召集各经济顾问共同应对银行危机。而他此前的讲话中,无时无刻不贯穿着“重塑美国”的主题,“从今天起,我们要自己爬起来,掸开身上的灰尘,重建一个新美国。”

  奥巴马当日的讲话被两种矛盾情绪所主导。一个是对美国的未来自信满满的奥巴马,一个是对这代美国人所遭遇的两场战争及经济环境恶化忧心忡忡的奥巴马。美国总统史学家布坎南认为,总统的选词“极为小心”,希望表达出“宴会散场就该干活,没有一年半载完不了事”的信号。

  就像是对奥巴马沉重语气的回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下跌了4%,而银行类股下跌幅度约有20%,为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连一贯沉稳的道富银行的股票都下跌59%,而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差不多跌了23%。花旗集团股票则跌了20%,至2.80美元。这说明投资者对全国性大银行和小规模地区性银行的生存能力都感到担忧。同一天,美国学者再度发出惊人言论。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预测,信贷危机将令美国金融市场损失3.6万亿美元,使美国银行体系变相破产。

  自从美国次贷市场在2007年崩溃以来,全球金融体系至今共录得亏损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资产值最高银行美国银行在上周公布录得17.9亿美元亏损,为1991年来首见,并接获华府138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花旗集团去年第四季度更大幅亏损了82.9亿美元,全年计更是历来最差,该行并计划把业务一分为二,希望重建被信贷危机侵蚀后的资金基础。鲁比尼表示,花旗、美银和其他银行所遇到的问题反映出美国银行体系已破产,欧洲的情况亦是一样。

  史福伯登公司的银行业分析师约翰·麦克唐纳说,市场上的恐惧加深。他说,投资者抛售银行类股,因为他们不知道新政府的解决方案会是什么,而且他们还担心无论救助计划如何,最终都会稀释股东的股权。

  银行股的跳水迫使奥巴马与他的经济顾问必须加速行动。眼看着股市重挫,他们考虑实施更大力度的措施,不再局限于去年秋季向银行注资换取优先股的做法。美国政府希望能够帮助银行增强股本,获得信心重新开始放贷。

  他们的选择包括采取措施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提高它们的放贷能力;创建政府支持的机构,收购并持有银行不良资产和为银行资产制定一项担保计划。

  奥巴马政府还在考虑收购与债券一样支付利息、但可以转换成普通股的证券。这类可转换证券通常是由难以融资的企业发行,常常会令买家拥有公司的大部分股份。当证券被转换成普通股时,其他普通股股东的股权会被稀释,银行的股价也会走弱。目前的股价看起来反映出了降低后的价格。

  国有化看起来是最后一招,不过其他各种可能的选择都在促使美国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正在考虑之中的一个想法是,政府可能会从金融机构手中收购可转换证券,这种做法最终可能会导致政府持有很多企业的大量普通股。

  后半部分金融援助方案的细节尚未揭晓,有人猜测,可能要增设额外500亿美元用于应对房屋止赎、银行注资和贷款者坏账问题。

  此外,奥巴马宣布还将敦促国会通过一项经济刺激计划。目前,这一经济刺激计划已“膨胀”至8250亿美元。这与奥巴马讲话中反复重申的“勇敢而迅速”地解决经济危机完全匹配。美国经济危机去年已经导致了260万的岗位流失,为1945年以来的最高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