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35%股份 并购能否拯救汽车业

  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35%股份

  并购能否拯救汽车业

  ■ 本报记者 李语实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22日 第 07 版)

  正如汽车行业分析师们的预计,2009年1月未过完,克莱斯勒就传出了股权出售的消息。

不过,接手方并非此前热议的通用汽车,而是来自意大利的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集团。

  据美国媒体报道,菲亚特集团1月20日宣布兼并严重亏损的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作为并购的第一步,菲亚特将收购克莱斯勒35%的股份。菲亚特此次并没有动用现金收购,而是以向克莱斯勒提供小车型的设计工艺作为收购代价。

  并购协议最终能否达成,正在等待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的监管部门的批准。

  意在北美小型车市

  “这项协议将使两家公司均可凭借更加创新、环保的产品进入更多相关市场;受益于成本协同效应。菲亚特集团在过去5年中已经与多家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和汽车供应商结成联盟,共同实现销量增长。”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Sergio Marchionne说。

  克莱斯勒(中国)公司1月20日发布声明,菲亚特集团将带来的战略性资产包括:共享含城市和紧凑车型在内的产品平台,以扩大克莱斯勒公司目前的产品线;包括节能环保的动力系统技术在内的技术共享;克莱斯勒产品可以在北美以外的更多市场销售。

  从这些公开发布的文件中不难看出,菲亚特试图通过这一收购打开美国的中小车型市场。

  菲亚特能否如愿以偿?光大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分析师杨华超1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北美市场不景气,无论对克莱斯勒还是菲亚特来说,这次收购在短期内都不会带来很大改善。菲亚特自身在欧洲市场也有不小麻烦,想通过收购开拓北美中小型车市的目的不一定能达到,因为北美的中小型车市在日系车厂手中。”

  保留本地就职机会

  这次收购是否能帮助克莱斯勒走出困境还不得而知,不过美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UAW)的态度显然很赞同。

  UAW总裁Ron Gettelfinger表示,“这对克莱斯勒工会团队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UAW的副总裁General Holiefield则表示,“此举将有助于工人保住在克莱斯勒的工作。”

  克莱斯勒(中国)公司1月20日公开表示,作为克莱斯勒重振计划中的关键一步,这一协议将使克莱斯勒可以在现有的制造基地生产更具竞争力、燃油经济性的产品。此外,菲亚特在过去几年的内部重组非常成功,可以为克莱斯勒公司向美国财政部提交的重振计划提供管理服务支持。双方还可充分利用对方的销售网络,并充分优化各自的生产基地布局及全球采购基地。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贷款协议,收购必须有助于克莱斯勒的结构调整计划,其中包括贷款人、雇员、工会、经销商、供应商以及克莱斯勒汽车金融。这些措施将大大有助于克莱斯勒公司的长期发展。

  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ob Nardelli表示,“有助于重建消费者信心并继续保留美国本地的就职机会,通过以上一系列的工作,我们将能保证美国纳税人的投资回报利益。”

  不过,杨华超预计,菲亚特下一步不会扩大对克莱斯勒的并购份额。

  市场需求是硬道理

  尽管有政府的鼎力相救,现在全世界汽车工业仍然深深陷入危机之中。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近日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到2013年,全球汽车行业尚不能恢复元气。

  据德国媒体报道,毕马威汽车行业负责人乌韦·阿赫特霍尔特认为,“降低成本以提高效率的潜力早已被开发殆尽,又赶上金融危机,很多车企被逼上绝路,除了申报破产,或者与其他厂家重组兼并,别无它路可走。”

  大企业之间的并购能否拯救全球汽车业?杨华超认为,要看现金流。“此时对一些企业来说,趁机贱买一些资产还是很划算的。但归根结底拯救汽车业还是要看市场需求,看全球汽车市场何时复苏。在市场恢复的前夜去购买是很划算的。如果市场还有5年才复苏,现在去并购有什么意义呢?”

  现在全球汽车业的一线光明就在新兴国家市场。阿赫特霍尔特认为,各大汽车企业的经理们将希望寄托在中国、印度、东欧以及南美等国家上,“在中国,每100个有资格考取汽车驾照的居民中,只有3个人有汽车,而美国这一数字是93。所以,大致可以看出,这些国家的市场潜力很大”。

  【延伸阅读】

  丰田全球销量称王

  ■ 本报记者 李语实 发自上海

  丰田汽车公司1月20日宣布,包括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在内的2008年集团全球销量为897万辆,比上年减少4%。不过,依然超过通用汽车,跃居全球销售榜首位。通用汽车在过去77年中一直占据着全球销量首位的宝座。

  丰田汽车1月20日还正式宣布,今年6月的股东大会后,现任社长渡边捷昭(66岁)将引退为副会长,现任副社长丰田章男(52岁)升任社长。丰田章男是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83)的长子。这是丰田家族14年来首次重掌“兵符”。日本汽车界认为,受全球经济下滑影响,预计丰田2008财年将出现经营赤字,丰田希望依靠创始家族的凝聚力摆脱困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