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看空中长期美国债 美国拿人民币汇率威胁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就职之际传出消息,中国对短期美国国债仍青睐有加,但对中长期美国国债似乎开始有些不“感冒”。数据显示,去年11月净减美中长国债92亿美元,净增短债380亿美元。

  对于,有学者猜测,中国抛售中长期国债或许是对奥巴马上台救市能力的不信任,同时意识到美国国债已经有了泡沫化倾向。


  对于中国的动向,美国人岂会视而不见!被提名为美国财政部长的盖特纳周三表示,美国的主要贸易夥伴国应当采取灵活的汇率制度,奥巴马总统将敦促中国在设定人民币汇率方面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民币汇率或在奥巴马上台后再添变数。

  据路透21日报道,被提名为美国财政部长的盖特纳(TimothyGeithner)周三表示,美国的主要贸易夥伴国应当采取灵活的汇率制度,奥巴马总统将敦促中国在设定人民币汇率方面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

  盖特纳对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上说:“我认为,对于美国和全球经济而言,主要贸易夥伴采取由市场决定货币汇率的灵活汇率制度这点非常重要。”盖特纳发表此番言论之际正值日圆兑美元涨至四周高位,兑英镑创下纪录新高之时,这引发对日本当局可能干预日圆涨势的担忧;日圆兑欧元周三触及2002年3月以来最高位。

  美国国会议员担心日本当局干预汇率将会对美国贸易收支带来不利影响;而国会认为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这已经让他们深感不满。批评人士认为中方操纵汇率是全球贸易失衡的主要诱因。去年由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成员DebbieStabenow和JimBunning起草的法案认为,依照美国贸易法,操纵汇率等同补贴。

  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

  若该法案获批,且若财政部在半年报告中给中日两国中的任何一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商务部将有机会对各种中国和日本商品征收反补贴税。在被问及是否认为中国“操纵汇率”是其很在意的困扰时,盖特纳说:“我的确认为这是个大问题。”

  中国是美国公债全球第二大持有国,一些分析师认为这限制了美国就汇率问题向中方施压的能力。盖特纳说:“我认为,主要贸易夥伴逐渐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不仅符合我国利益,也符合全球经济利益。这将会是一个重要而艰巨的挑战,我会直面问题,并努力尽力取得进展,这不光针对中国,也包括其它主要贸易夥伴国。”

  但求保住投资者信心

  尽管盖特纳在听证会仅略微探讨了一下汇率问题,但他明确表达了希望保住全球投资者信心的意愿。随着政府出重拳拯救银行业和汽车业,以及随后可能推出的8250亿美元支出和减税激励措施,决策者对海外投资者可能丧失对美国债券的兴趣保持警惕。

  盖特纳称,给予全球投资者信心很关键,美国政府希望也有能力在未来五年内让财政恢复可持续的状况。盖特纳表示:“我想,对我们金融体系的强劲和完善程度的信心,对政府谨慎安排财政的承诺的信心,以及对美元汇率的信心,这些与所有美国人的命运休戚相关。” (中国证券网 谢丹敏)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