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工信部:七项举措力保工业和通信业增长目标

  据国家工信部网站消息,2009年1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9年工业、通信业保增长的主要政策措施及重点工作,提出七项举措确保工业和通信业增长目标。

  会议指出,中央扩内需、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已初见成果,钢铁、汽车、化工等行业生产经营都出现一些回暖迹象。
随着一些更大力度的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必将对扭转工业增速下滑趋势产生更大作用,预计2009年工业经济运行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统一部署要求,当前工业、通信业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当前工业生产,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用好用足中央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到早实施、早落实、早见效。帮助和引导企业做好春节前后生产组织安排,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对于连续性生产企业,要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的生产和职工轮休以及在岗职工的业余生活。切实抓好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搞好工业领域运行要素的保障协调。全力做好化肥、农药、农膜、农机等支农物资的生产组织,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

  二是保持全年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工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只有实现工业平稳较快增长,才能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主要目标。要抓好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实施,落实好支持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在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产业集聚、自主创新、提升技术水平等方面取得突破,并通过规划的实施带动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兼并重组和有效启动消费,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认真落实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通过扩大消费拉动生产。

  三是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以质量品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改善装备、安全生产等为重点,针对企业薄弱环节,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尽快组织实施一批对工业企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有助于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的技改项目,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加大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力度,积极推动钢铁、电解铝、汽车、水泥、纺织、烟草等行业兼并重组,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四是组织和引导企业着力强化管理、提高素质。着力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经营成本,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稳定就业岗位,帮助亏损企业尽快实现扭亏增盈。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支持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提升产品品种档次,增强市场开拓能力。

  五是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金融扶持力度,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在创业辅导、人才培训、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信息服务、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支持和引导,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制度,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建立中小企业退出市场机制。

  六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和工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把握推进两化融合的切入点,加快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步伐,推进两化融合。继续深化电信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实施电信体制改革配套监管政策。全力支持TD-SCDMA发展,加快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建设,带动通信设备制造业、终端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已完成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预计今明两年第三代移动通信总投资2800亿元。

  七是加强运行监测、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建立健全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加强运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时防范和化解工业运行中的风险。加强与有关方面沟通,及时协调和推动解决工业、通信业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搞好重要生产要素保障和应急管理,引导行业、企业合理组织生产、把握投资方向,促进行业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