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奥巴马新政对中美经贸影响不可小视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台,他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对中美经贸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中美经贸关系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无疑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经贸争端。正值世界性经济金融危机期间,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趋向上升;而还在竞选期间,奥巴马某些颇有保护主义色彩的言论(如压迫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监督和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等)就在中国商界和政府中引起了不安的关注;那么,“登基”之后,他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否会加剧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呢?

  在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看来,由于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基础设施建设、对特定产业的财政投入和减税,不是贸易保护主义,其经济新政直接加剧实质经济部门双边经贸争端的作用并不大,但会从以下途径间接引发争端,中国需要采取相应的对策:

  首先,其经济刺激计划、特别是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一个支付能力相对可靠的市场,必将吸引世界其他国家的厂商参与角逐,这样一来与早已虎视眈眈、志在必得的美国国内厂商矛盾加剧,美国国内厂商势必会动用包括贸易保护在内的一切手段阻止中国等其他国家企业分肥。

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耗用大量钢材,美国本土钢铁行业萧条已久,视之为自救良机;中国钢铁工业则早已是全世界遥遥领先的最大生产者,竞争力也日益增强,与美国本土钢铁企业争夺美国基建市场的竞争激化是必然的。鉴于美国钢铁工业惯于诉诸贸易保护主义手段的前科,他们操弄贸易保护主义工具也几乎是肯定的。

  其次,汲取改革以来自主先进制造业在许多方面不进反退的教训,我国近年来大大增强了发展自主先进制造业的力度,此次的经济金融危机也被视为推进产业升级、进而加快摆脱外部经济冲击影响的良机。而考虑到美国这个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大本营一向忌讳“产业发展政策”之类词汇,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对可再生能源、IT等行业提供大规模财政投入。这样,依靠美国政府的财力支持,美国相关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开展倾销的能力增强了许多,与我国发展自主先进制造业的努力和意图矛盾将趋向加剧。

  梅新育说,预计我国在这两年将适度增加运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工具为国内产业(特别是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创造有保障的国内市场,这些倾销的美国产业撞上中国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和公平贸易局枪口的几率正在上升。我也主张我们转换思维,不要仅仅是将自己当做被动的贸易伙伴保护措施候补受害者,而是要尽可能积极主动地为我们的产业争取公平待遇,立刻开始分析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中产业发展政策内容是否构成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违规补贴,为我国国内发展先进制造业创造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梅新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